close
把PTT的文轉回來好了,打了一大篇...


作者 ilw4e (可以吃嗎?)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討論]沒錢不能拍電影
時間 Tue Jan 5 23:00:32 2010
───────────────────────────────────────

Memento是針對全球嗎?這點我存疑。wiki上查到這片的Gross revenue如下:

United States:
US$25,544,867
Worldwide:
US$39,665,950

可以看到美國電影通常靠美國自己的票房就可以撐起來了(因為美國人消費力強阿)。海外票房通常就是多賣多賺的部分。
再者,正如底下接文所說,500萬美金對台灣電影來說絕對不是小成本。

但我認同台灣電影應該要外銷。台灣電影不差,但本身市場太小了,我們不像美國靠國內就可以撐起電影票房。所以若只考慮國內票房,評估一下預期的總收益,沒有人會願意花大錢投入去拍電影,因為一定虧錢。電影本質是娛樂產業,如果它總是虧錢自然沒人要投資。

我覺得台灣倒是可以參考亞洲其它國家的電影發展。像是近年泰國鬼片的獨樹一格,台灣電影院也常常上映,電影台也會買,可見泰國片成功外銷打入了我們的市場。泰國鬼片製作成本有多高?我猜會比我們一般看到的國片低。

又或是像韓國,幾年前也是一堆鬼片跟灑狗血愛情片都在台灣電影院都可以看到。近年韓國電影發展更是讓人驚豔。看到"神偷獵人斷指客",沒想到韓國人也可以拍西部片!"駭人怪物",原來不只好萊塢會拍怪獸片,而且原來怪獸片劇情可以不那麼制式、無聊。"原罪犯",這更不用說了,劇本寫超棒。當然韓國市場比台灣大,製作費也高很多。

覺得中國市場應該是國片最大的潛在收入。一來兩岸沒有語言隔閡,再來是電影不像山寨機是可以模仿的。當然中國電影近年發展也相當亮眼,但這種有文化性質產物的特色很難被抄襲或替代。所以我想未來中國電影發展應該還是很好,但不會取代台灣。因此台灣電影如果能設法引進對岸市場,未來票房能以兩岸一起考慮,那還怕沒人願意投資幾億來拍些商業大片?

批侯孝賢他們我覺得是棍子有點打歪了。我自己也不喜歡侯跟蔡的電影,但他們的長鏡頭寫實是上電影課一定會被拿出來講的東西。他們有特色的運鏡跟敘事手法也
是很值得欣賞的。
魏德聖的海角七號說真的也不是甚麼很好看的電影,劇情很鬆散。他的新片的主題感覺上的確不像是個很吸引人的題材,我也不期待。但想到之前"阿波卡獵逃"這個有點類似的題材,感覺上也是鳥鳥不太吸引人,最後出來卻滿成功的。所以適度的包裝或是劇情的設計可能最後會成功也不一定。

我覺得你要批的點應該是台灣導演的類型不夠豐富。所以常常看來看去都是些步調極慢的寫實鏡頭,或是一些深奧看不懂的東西。如果是說這個那我有同感。像我個人很愛看黑色幽默的電影,但台灣幾乎找不到這種題材拍得很好的片。也因此之前看了大陸的"瘋狂的賽車",才更是驚訝對岸可以把這種題材拍得這麼棒,台灣卻拍不出類似程度的東西。

至於編劇導演的功力,我覺得台灣有個問題就是導演常常自己包了一堆工作,從攝影編劇到導演,自然無法顧及每個環節的完美。當然這也是拍片成本太少造成的。



總結一下。如果問成本是個問題嗎?我想一定是。但這是可以解決的。而目前國內導演也都很認命,有多少成本就拍這個成本下可以作出的東西。這是很實際的作法,給你幾百萬台幣你說要拍"阿凡達"那肯定是瘋了。
但如果要有突破我覺得只從經費來看是不切實際的。一定要考量到擴展需求,有需求才有市場。而我覺得最可效法的就是泰國或韓國的例子,因為他們的性質比較像台灣,而兩國電影也都成功外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