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來潮把去年4月到12月國內期權戶的對帳單統計出來,如下:

交易口數 損益 手續費 稅 淨損益
227 356970 10525 6773 339672

最大持倉是兩口大台,通常是一口,口數這麼多是因為有兼買賣選擇權賺點小錢。這樣的報酬率其實差強人意,因為去年下半年波動大,順勢交易的人抓到去年8月大跌那波就大概有同等報酬了。

但這個統計讓我覺得礙眼的是交易成本,竟然接近獲利的5%!看來我可能得去大昌之類的低手續費期貨商開戶了,這樣手續費大概可以省個3-4成,對我這種只下限價單不太當沖的人來說,系統多快沒有甚麼差別。

現在看法,目前看多,多頭的策略就是期權多單+選擇權賣方+現股。

--

http://www.bituzi.com/

偶然發現這個網誌,把"當沖交易室-畢德歐夫 (109)"的文章都看完,覺得收穫很多。

之前有試過期貨當沖,但屢屢虧錢後就放棄,原因就在"交易成本"。現股就更不用說了,台灣0.3%的證交稅讓你一次買賣就要快0.5%的交易成本,想也知道不太可能賺錢。期貨相對低廉很多,但仍然不夠,像一般手續費+期交稅大約是壓到2點價差可賺錢,但2點看起來簡單,在極短線也是個蠻大的距離。

因此他解釋美股當沖可以達到負的交易成本,讓我恍然大悟為甚麼會有這麼多交易員做這行。假設你甚麼都不懂,隨便賭方向隨便買賣,那你扣掉交易成本應該期望報酬是0(考慮買賣價差可能是負一點點)。但因為交易成本是負的,所以就算你交易一塊錢也沒賺到,但退傭可以給你帶來一筆收入,所以是個可以做的生意。那這樣券商賺甚麼呢?我猜就是專線跟系統的月租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