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a_inside.jpg

The Sea Inside

DVD片頭就放了最美的一段: 用杜蘭朵公主的"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為配樂,加上像是開飛機低飛俯視的翱翔鏡頭,越過森林,原野,小溪,到最後越過山頭看到天空,然後鏡頭往下看到大海。大膽的嘗試,效果很成功。看影片就發現這段是他在想像中翱翔天際。

主題蠻正經的,討論自殺的自由。關於這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男主角似乎長期臥病在床而有點憤世嫉俗的感覺,對於別人的幫忙似乎當成理所當然,對別人的關心有戒心。
我完全贊同人有死亡的自由。但對於一個無法自殺的人,死亡要假手他人,似乎在法律上有殺人罪的問題。主角打官司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替那些願意幫助他死的人除罪。

討論感情問題吧。先是親情的部分,老父親是最可憐的,不想要兒子死卻又無能為力。主角大嫂似乎是贊成隨主角的意思,或許因為他的生存對所有人都是個負擔吧。主角姪子的角色我蠻喜歡的,一個見似懵懵懂懂的小孩,真正遇到分別時流露的感情卻是最深的。主角哥哥跟主角則似乎是兩個被互相鎖住的人,彼此都覺得是奴隸,也許正是因為付出太多,所以不願接受想要終結掉過去一切付出的這種想法。
律師跟他的感情是出自同理心,但律師到最後還是對約定食言了,或許是她跟丈夫間的感情並不是說斷就斷,也或許在思考過後她發現了其實自己沒有那麼堅決的死意。
那個工廠女工與主角的感情則更是悲哀。這似乎是段單戀的感情,主角只是被動享受女人的關心。而聽自己所愛的人的話而送他上最後一程,我怎麼記得不久前才看到這種情結?就是在"登峰造擊"裡阿,真哀傷。

我不覺得主角想死有什麼不對,但他周圍的人是給他很多愛與幫助的,如果要說我會覺得他應該還有活下去的理由才對。但話說回來,人想死也不見得要有理由就是了。

歐洲風景真的好漂亮,這片很多畫面也拍得也很有美感。配樂也是大膽使用大家熟悉的古典樂,卻非常契合。蠻好看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