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graduate板說的"人要往上爬",讓我思考了一下。

好像很多人觀念就是每一天都在爬山,要踩著別人往上面爬,人生就是一座見不到頂的高山。當然沿路都會有人停下來休息,或是有些人認為在半山腰就夠好了,不想再爬上去,但大部分的人還是努力往上。如果小時候寫奮鬥什麼的作文我可能會這樣寫。

但是現在卻會想,為什麼我們要把人生當成山呢?難道不能是一片平原,我們想去哪就去哪?今天我想唸書就唸書,不想唸書就工作,反正活得下去活得高興就好。當然資本主義下學歷可能會限制我能到的地方,那就當作平原上有一些圍籬,我不要走進那區域就好,其他的地方這麼多,為何非要往裡鑽?
又如果我真的充滿反骨硬是要進去,那我可以乖乖增加學歷後走進去,或是我用其他旁門左道的手段翻牆進去。

很多人相信1分天才99分努力,我相信的則是50分天才30分運氣與20分努力。或許是因為把努力的份量放得不一樣,所以看法對策也會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