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lion_dollar_baby_poster.jpg

Million Dollars Baby

克林伊斯威特近幾年的片好像都不錯。原本我以為會是像Rocky系列或是蠻牛,完全專注在拳擊場上,但這片卻更細膩地著墨在拳擊手與教練間的感情。

Clint Eastwood總是演這種硬漢,但也總有讓他發揮鐵漢柔情的地方。
劇情設計非常簡單,一個孤獨的拳擊教練訓練一個一心想成為拳擊選手的女生。正因為兩人同樣孤單,又彼此依靠,所以漸漸情同父女。當然劇本上刻意加強了女生家人與教練原本旗下拳擊手的無情,以更凸顯出主腳兩人的彼此需要。很巧妙地從頭到尾都沒明確說出教練跟他女兒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但觀眾卻可以發現女拳擊手漸漸化身成為了女兒的角色。
他容忍這女兒不照規矩提出一堆問題,他盡一切力量保護她,他為她買了那件披風。而女兒同樣會注意到他的喜好,如他喜歡吃檸檬派,種種相處細節描寫也加強了後面的催淚彈強度。

[拳擊的事情都是反過來的],很多別人的影評都提到這句。雖然我覺得和主劇情關聯不大,但這句話還蠻有意思的。拳擊要保護自己的方法是把距離拉近到0,抱住別人身體。而真要出重拳的時候反而要拉開距離才有出勾拳空間。
而Morgan Freeman旁白說得另一句也蠻值得玩味,[拳擊是為了尊嚴,為了你自己的,同時剝奪別人的。] 對女主角呢?或許可以把"尊嚴"擴大到到她"想要改變"的夢想。而她跟Morgan Freeman身為拳擊手似乎人生觀都還蠻像的,就是[成功過光輝過就好]。雖然後者苟且偷生在拳擊訓練場打工到老,但他似乎能體會女主角寧願殞落而不願慢慢凋零的心境。再細想,或許他的等待是為了像片中那樣找機會能進行他的第110,甚至是更後面的拳賽,因此寧可賴活。但女主角卻已經失去了這種機會了,故願意一死。

灑狗血實在是太強了。這片老早就擺明告訴你他要灑狗血,可是就算有心理準備還是中標。我看到一半的地方,原本想說我應該不能體會這年老父親的心境,可能不容易被打動,但我錯了。這種親人的死亡是我的點,而片中由父親結束女兒的生命更是悲傷。當Clint Eastwood講出"MoCuishle"的意思,這個他一直用異國語言作掩飾,其實卻是輕喚著[我的寶貝,我的骨肉]的字,眼淚就已經掉下來了。

--
我看了資料才發現原來女主角是希拉蕊史旺。
這片得了2004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大獎是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