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薩德的書。

之前看索多瑪覺得好像有點找到我想要的東西,又不太確定是什麼,但看完這本就知道了。他的書就有我期望能寫出的那種讓人看了會失望的功能!心情好的看完變不好,心情不好的看完想自殺。因為在裡面惡有善報,善有惡報。壞事做越多越狠,之後得到的東西會越好。而一做好事就會有很慘的事情降臨。

於是我用壞人的角度來看整本書,看著那愚昧的女主角一直相信宗教一直要行善,結果就一直被騙被欺負,看得很高興,想說這種蠢人活該被人騙。可是到了結尾,我突然驚覺我是不是被薩德耍了?短短的兩三頁,壞人都改過了,還講到美好天堂的觀念,讓我開始懷疑他到底是站在善還是惡這邊?
如果硬要解釋,我會說他是冷眼看著世間的罪惡與不平,用略為誇張的筆法將之呈現出來。或許就像書中的一個壞人角色說的: [如果這世界充滿美德,你實行美德可能可以讓你獲得獎勵。但這世界是充滿罪惡的,你實行美德只會讓你受到更多欺負與走向更悲慘的命運。]
但他應該還是存在著對美德這些東西的嚮往。他雖然有最自由開放的想法,卻沒有成為惡人的打算。

回到故事內容。我覺得其中一段跟索多瑪很像,四個教士囚禁女人然後隨時取樂。如過這本是在索多瑪之前寫的,這段可能是後者的藍圖。

書借給室友了,有空再補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