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全是照個人的喜好排的。很多經典老片在影史的排名很高,但老片的敘事風格往往冗長,許多技巧也不夠全面,相比之下我不覺得很好看。當然如果是電影課選教材經典老片不該被放過,但純以喜好來排名我不會挑它們。以下是我想到的片單: (2012/11/28更新)

1. 一一
看過各國的電影,才發現最好的片子就在台灣。平實卻餘韻無窮,把社會現況濃縮在幾個小時的電影中。如果身為台灣人沒看過這部片,我覺得是相當可惜的。

2. 發條橘子
要從最愛的導演Stanley Kubrick作品裡挑一片出來很困難。但這片風格特殊,幾乎找不到類型電影,凸顯出Kubrick的過人之處。暴力跟邪惡在導演的運鏡與配樂下變得如此美的畫面。

3. 怪獸電力公司
我喜愛動畫片,PIXAR動畫幾乎每部都很好看,而我又覺得這片是其中最棒的一片。可愛又溫馨的劇情,尤其結尾那一幕我認為可稱為完美。

4. 神隱少女
宮崎駿或吉卜力作品同樣片片是傑作,要挑一部我會挑神隱少女。這片說教較少,魔法世界裡想像無限,劇情也堪稱完美。

5. 黑色追緝令
堪稱黑色幽默電影的巔峰之作,多線敘事的完美交錯,昆汀之後的片都無法超越這部。

6. 狂沙十萬里
西部片這個類型電影故事往往簡單直接,一切鋪陳都是為了結尾的正邪槍戰。但這片題材大得多,帶出了美西的開拓史,人物的塑造也深刻許多,角色間的過去糾葛到了結尾才真相大白。加上Ennio Morricone神一般的配樂,讓這Spaghetti Western內容比一般西部片豐富了太多。

7. 大智若魚
Tim Burton最棒的作品。童話故事如何成真?首先不要限制自己的想像力。提姆波頓這部劇本寫得太好了。

8. Fight Club
對於物質與金錢至上的價值觀的反抗,讓這片題材非常吸引人。結尾我覺得是最美麗的電影畫面之一。

9. 小太陽的願望
看似個輕鬆的公路電影,但自從看過以後就愛上它了。怪咖在面對各種荒謬的社會規範跟價值觀時只能勉強自己融入嗎?還是說可以堅持做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過活呢?能讓人邊笑邊哭的電影太棒了。

10. 燕尾蝶
很美的一部片,是我夢想中的場景與生活。岩井俊二最浪漫的一部片。


--
一些候選名單:
12怒漢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美國心玫瑰情 千年女優 竊聽風暴 太陽照常升起 燦爛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