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1tw9980821101.jpg

Let the Wind Carry Me

會去看這片全然是意外,因為學校藝中提供藝工這片的兌換券,因此和電影組的人一起去看。

這部是介紹李屏賓攝影師的紀錄片,也是個拍給電影人看的電影。片中大量使用李屏賓過去拍攝的電影片段,侯孝賢、王家衛、姜文等導演的作品都在其中,看著看著也驚訝於他拍攝的作品有橫跨日本、法國、台灣、香港、中國等許多國家。並不是說沒學過電影理論或電影看比較少就看不懂,但若對侯孝賢的長鏡頭不熟則不會在看到侯孝賢的作品出現的時候感到驚訝,原來這些寫實鏡頭是由李屏賓所拍攝的;又如果對王家衛的構圖與場面調度不熟,則看到"花樣年華"片段時應該也不會有驚喜感,原來成就王家衛電影的氣氛的人正是這位攝影師;如果沒看過"太陽照常升起",則看到大漠與火車的電影片段出現時不會想起原來這部色彩鮮豔的奇幻寫實風格電影也是靠他打造出來的。

我很喜歡片中他與侯孝賢的互動。就如那位攝影助理所說,導演要做的事情是解構,讓想像力天馬行空亂飛,而攝影師做的則是結構,要揣摩導演的想法,並用有限的工具盡量將這些想法呈現到畫面上。當他聽著侯孝賢的奇怪要求,雖然臉上就寫著"我聽不懂你在說甚麼",口裡卻還是一直說"好"。兩個人的對話見似都雞同鴨講,最後拍出來的畫面卻往往能讓兩人都滿意,這兩人的合作很有意思。

我以前覺得電影劇情好就好,但看到"春之雪"是他拍的,想起這片如果少了唯美畫面那不知道會變多難看(我知道這部是改編三島由紀夫小說,但個人覺得裡面的愛情戲碼實在很無聊)。"不能說的秘密"如果不是由他掌鏡,靠周董在那邊自以為帥能夠感動人嗎?侯孝賢的片如果沒有靠他多加點光與鏡頭柔和處理,黑黑暗暗的畫面還有人會覺得好看嗎?

雖然我比較不喜歡這種電視節目式的記錄片形式(相對我喜歡更多紀實而非訪問),但這部仍是個很好看的紀錄片。我也很佩服導演把它推上首輪戲院的嘗試,雖然我覺得一定賺不到什麼錢。也許有機會應該去學攝影,知道怎樣用畫面與光線呈現腦中的想法畫面應該是拍電影的必備技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