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3807395_a844971373.jpg

Devdas

這部個人覺得一點也不好看,但難得接觸標準的印度歌舞片,也算是開了眼界。

在交大的時候聽過外文系老師的演講,介紹Mira Nair這位橫跨寶萊塢與好萊塢的女導演(她的許多作品應該沒看過也有聽過,如"早安,孟買!"、"雨季的婚禮"、"浮華新世界"等)。演講中自然會提到寶萊塢每年的電影出產量為全球最大,勝過好萊塢,也提到印度片必備的歌舞元素,因此對於印度片一直很好奇。(當然這片跟Mira Nair完全沒關係:D)

透過這片可以一窺寶萊塢的電影工業面貌。首先它有俗濫的劇情,一個類似梁祝般的超老梗愛情悲劇架構。從開始男女主角像是命中注定的一對(別問我為什麼,我也不懂兩個小朋友為什麼10年不見還會一直愛得死去活來)。再來,他們一定不能在一起(在一起還拍什麼電影,觀眾大概邊看邊想:你們兩個閃屁!)。然後男主角一定要廢到不行,只會眼睜睜看女主角嫁人,於是就自我墮落然後到最後掛掉(女生好像都很愛這型的?怪怪。)。劇情合理性?一點也不重要,能硬帶入轉折就好,所以老媽破壞婚事的原因可以是因為兒子回家先跑去看鄰居沒有看她所以吃鄰居小妹的醋,製造衝突可以把鄰居小妹小時後偷芭樂這種好笑藉口都拿出來用。後來女主角夫家處罰她的方式竟然是不准她出宅院,我突然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在看古裝連續劇了...
除了劇情之外台詞也很重要,能夠多噁心就多噁心,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最好。我相信這不是翻譯的錯,角色對話都像在念情詩一樣,量翻譯自己也編不出這堆俗媚辭句。
再來畫面必須要求極盡華麗,大宅院金碧輝煌燈火通明,一條長廊過了七八道玻璃門還沒走完。歌舞場面不能少,跳舞的人越多越好,三小時的片一定要跳舞跳個夠讓觀眾覺得值回票價。

如果有看過好萊塢製片廠全盛時代的電影應該對以上的敘述毫不陌生,類似的老梗劇情換個故事時代或地點就是一部新電影。華麗的舞台與人海戰術也是必備,上百人在片場內搭出的泳池與假山造景跳水上芭蕾,都是用來吸引觀眾的噱頭。"電影工業"這個詞形容好萊塢與寶萊塢電影再適合不過,電影就是一部部像是工廠生產線將劇情、演員、音樂、舞蹈結合起來的成品。雖然這種電影一點也不好看(我相信有很多人會反對我XD),但我覺得也因為這種電影工業形式帶動足夠消費力支撐電影業的利潤基礎,反而讓劇情或藝術導向的電影能趁機沾光蓬勃發展,也是美國跟印度電影業發展最成功的原因。

片中似乎有提到平等的觀念,也許是對種性制度的一點抗議。實在不容易想像印度在文明與經濟進步發展至現今的地步卻仍維持階級制度,我想或許就像中東國家對女性的不平等待遇,除非去到那國家才能體會吧。這樣說來倒真的很想去印度玩玩,看看那些文化遺跡,那車頂坐滿人的火車,還有據說很髒但很多人在裡面洗澡洗衣服的恆河。

我覺得印度舞蹈好看的地方是女生都帶著腳環光腳跳。女生的小腿跟腳很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