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詞彙也是虛幻的字眼,但卻是我很在意的東西。

我蠻喜歡龔天益老師的一些說法,像他說"投資銀行的人拿的錢太多了,沒有人值得拿這麼高的薪資。"又說他贊成劫富濟貧,甚至自己去要求多繳健保費。當然也許有些想法有點一相情願,多繳給國家的錢在政府的無效率下很可能只是被浪費掉,但我覺得仍保有兼善天下這種中國故有儒家思想是很可貴的,看到這些老一輩還有讀書人憂國憂民胸懷的人也會讓我感動。

當一些企業家整天在電視前自大招搖,或是新聞媒體在報導政商名流的奢華生活,我看了就很厭煩。首富很了不起嗎?你之所以有錢那是因為你剝奪了別人的資源,這值得沾沾自喜嗎?工業革命以來這麼多的科技發展,就是為了讓人可以享受工業的成果而不愁吃穿。但為什麼在這個時代卻還有人吃不飽穿不暖?為何仍有許多遊民流離失所無房可住,在寒流天被凍死?
當看到這些事發生,所有生活無虞的人都該感到慚愧,而我覺得錢越多的人應覺得越可恥。為何有人願意買一間幾億元的豪宅養蚊子,卻能無視有其他人連房子都租不起?為何能買件千萬的衣服或寶石,卻能眼睜睜看路上有人穿著千瘡百孔的破衣服衣不蔽體?能一餐吃上萬元的海鮮套餐,卻無視有人連米都買不起?

並非說應該仇視有錢人。有錢不是罪,但若自己有錢卻對週遭社會關心跟回饋不足的人那被仇視也是應該。我不是想要齊頭式的平等,但我覺得對於人最基本的生存權力應該給予保障,就算這個人是個不事生產好吃懶做的米蟲,他也該有不挨餓不受凍的權利。因此社會上只要有一個人無法生存,手上擁有資源最多的人自然就是罪大惡極之輩。每次公佈的富豪排行榜就像是個惡人排行榜一樣,上榜的人都該慚愧。

"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能給予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