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哲生是我最喜歡的台灣作家之一。

"寂寞的遊戲"這篇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短篇小說之一。我記得之前是被這篇中一句"如果我真的可以立下一個志願的話,那便是成為一個游手好閒的人"吸引。
但這次重看,又發現他寫作厲害的地方在於整個畫面的呈現,就有點像是描繪出一整面圖畫,而不是單純敘事。另外他會反覆提起這幅畫面,一定要讓其印在讀者腦海裡。
捉迷藏、漂在水缸裡、會飛的馬、改編的司馬光故事,每一個畫面都如此鮮明又如此孤獨。寂寞與遊戲,這是組不完全對稱的詞。直覺上遊戲理當熱鬧,但細想之下又未必。

他的作品內容平實,但總有些點是會觸動心裡的一些感覺。不是讓人看了會快樂的書,因為題材常探觸些孤寂憂鬱的元素。我曾說過我想要寫一本讓人看了會想自殺的書,或許靈感有點來自他。

這本書我借了最少三次,至少在兩個圖書館借過。也許哪天在書店看到我會買下來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