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子

一覺醒來,如往常吃完早飯換好西裝,他走出門準備去上班。

映入眼前的景象令他迷惑。街上所有人似乎都瘋了,大家都光著身子,有些在人行道上手舞足蹈,有些坐在路邊喃喃自語。他四處張望,發現了住在隔壁的林太太,她正光著身子坐在家門前望著天空發呆。他走過去,不好意思直視林太太的身體,於是兩眼盯著林太太頭的上方,開口問她:"林太太,為甚麼大家都光著身子呢?"

林太太似乎被嚇了一跳,隔了半晌,卻突然大叫:"救命!這邊有一個瘋子!"

四周原本在手舞足蹈的人都聚了上來抓住他,他想掙脫卻沒辦法。他依稀聽到周圍有人說"我們要把瘋子處理掉"、"快把瘋子殺掉"、"瘋子會把瘋病傳染給大家"。於是他被一群人抓到了隔壁公寓的天台,周圍的人將他抬高,走到天台邊緣準備將他丟下去。

他自知將死,轉頭看了看周圍的人,卻發現四目相交下許多人避開了他的眼神,也有許多人露出了惋惜與憐憫的目光,只有少數幾個人滿臉笑容或滿臉怒氣看著他。

他突然瞭解了,這世界上真正瘋的人很少,但大部分的人怕被傷害又不敢反抗,所以選擇一起裝瘋,於是這世界便是瘋的了。

他回頭望向林太太,林太太卻低頭閃避他的眼光。他苦笑了一下,閉上眼睛準備迎接死亡,心裡想著:"與其陪著你們裝瘋賣傻,不如清醒地死了痛快些。"




看見老媽對總統邊哭邊下跪陳情,她站得遠遠的並露出滿臉厭惡的表情。

"總統是要替你服務的,你跪他幹嘛。你不覺得很丟臉?"她回家後忍不住跟老媽抱怨。

"你以為我喜歡跪嗎?如果我有更有效率的陳情方法那我就不會去跪了。"
"我可以寫信,但一輩子也寄不到總統手上;我可以打電話給民意代表,但民意代表會幫助我們這種無利可圖的個案嗎?"
"孩子,大人的世界這就是在演戲,演得越激情得到的關注就越多。你以為我是在給總統下跪?不,我是跪給媒體拍,演給現場跟電視前的觀眾看。人都是幸災樂禍的,大家要看戲裡的人生活悲慘,才會自以為高尚地施捨憐憫。"
"尊嚴很重要,理想很重要,但越老越會發現現實才是看得到摸得到的。換個角度看,或許我們老一輩的現實正是讓你們年輕人為理想做改革的推手呢。"
"你看,總統答應給我們慰問金20萬,我還特地把新聞錄下來了。如果他之後沒給,到時候我們再來開記者會爆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lw4e 的頭像
    ilw4e

    ilw4e@yahoo.com.tw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