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003855.jpg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剛看完黑金企業想說夠沉重了,沒想到這片更強烈。
這是盧非易說近年來拍得最好的電影,而我看到一半就覺得"可怕"。沒錯,畫過腦海的就是"可怕"這個形容詞。

岩井俊二這片從頭到尾都是手持攝影機,畫面晃動,常常很黑,又常常很模糊。但正是這種偽寫實手法,讓劇情更是讓人坐立難安。
這片絕對違反大多數日本電影裡對青春的歌頌,反之他表現出青少年世界比之成人社會更是不堪。因為青年在同儕壓力下往往會默默承受各種不公平對待,而不懂得保護自己。而相對來說欺侮人的一方則因此而更肆無忌憚。


幾個主角如此的壓抑一方面讓我很不喜歡,另一方面卻也訝異於能夠默默忍受的程度。是日本的文化嗎?在台灣我會想像劇情發展要嗎就是有人向警察或學校揭發所有事情,不然就是受欺負的人把欺負人的殺死做為報復,卻無法想像雄一的漠然,津田的自殺,與久野的消極抗議。
演到雄一騙久野到倉庫被強姦的時候真的超想哭的,如果不是上課先看過這段我想震驚會更大吧。

雄一原本是藉網路討論區來逃避現實中的一切,但到了演唱會那天,發現網友青貓竟然就是現實上的星野。連最後的依歸的虛幻世界都被星野所摧毀,於是最後那帶血的刀叉在蘋果上,是對星野背叛他心中期待的"藍貓"的最強烈發洩。
"以太",這個從頭到尾不斷出現的Lily歌迷用詞,非常虛無,卻也正好反應出這些人的空虛與無助。
星野的死並沒有帶來正義伸張的大結局。現實逼雄一太快成長,但他失去依歸只是繼續漠然面對一切。兩個國中生死亡,剩下的人卻依然在扭曲的環境生活。

星野的心境也是最難揣測的。旅遊完的突然性情轉變,對於他喜歡的久野竟然如此殘忍對待,無法理解。不過我想提一下他在柔和配樂下的無聲吶喊那段也是個很棒的畫面。

配樂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常常用輕柔的鋼琴音樂或是一些風格特殊的配樂,搭配上強姦、凌辱、屍體等場景,這種反差更加重劇情的黑暗與沉重。

我很喜歡他的幾個場面調度。印象很深的是雄一送津田回家路上,女生跳到水裡,男生在岸上看的那幕。還有接下來到家後,鏡頭拉遠,中間樹叢隔著兩人,右邊是津田蹲在那邊哭,左邊是雄一靜靜站在大門口,這安排讓畫面很美。

我不會說它是近年最好的電影,但我覺得這片絕對值得一看。感受一下其傳達出來的無助感與沉重氣氛。


6/18 2009 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