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Slumdog Millionaire

政大上次休閒電影竟然不播這片真是誇張...

這片讓我連想到"無法無天"(City of God),關於一開始貧民窟那段連拍攝手法都很像。只是這片我覺得劇情更悲,雖然最後硬是弄出大結局,但還是伴隨著主角他哥的死亡。

從一開始就很慘。從宗教屠殺媽媽死掉,到靠撿破爛住垃圾場的生活,這都還是清淡的前菜。然後碰到靠小孩乞討來牟利的人,這段真是可怕!相似劇情其實常出現,像"被遺忘的天使"好幾段都用到,但頂多是打打小孩而已。這邊甚至把小孩迷昏以後弄瞎雙眼,超殘忍,而且我猜這應該是真實會發生的事。
反而中間兩兄弟賺錢偷東西那段很輕鬆有趣。雖然也是做壞事,但都無傷大雅。可是到他們回到孟買,Salim槍殺壞人後還強暴了Latika又開始走入沉重。

一直覺得Jamal很弱,總是一直失去Latika,卻又總沒有解決辦法。

Salim這個角色我覺得塑造得相當好!從小到大的行為都連貫且前後呼應。他一直都羨慕弟弟,所以老要將弟弟的東西占為己有。從小時候的簽名照,到長大一點後占有他弟的女朋友。但其實他也是關心弟弟的,小時候帶他逃出壞人手掌心,到最後良心大發現而犧牲自己放兩人團聚。思考他最後灑錢在浴缸時的心境,當然一部分是因為被他弟的堅持所感動,一部分可能是宗教的力量,但我猜想另一部分可能是他占有了許多東西,甚至終於比他弟先一步變成了富翁,此時回頭看自己的所作所為與現況卻發現其中的不堪。同樣都是富庸,在他弟得獎的時候他卻死在錢堆裡,多大的反差。

警察審問那段我覺得邏輯很怪。我的想法是: 正因為他是貧民,所以反而不可能有甚麼作弊的可能。(拜託喔,那些電子器材多貴?而且真要作弊當然是找高知識份子來作才不會被人懷疑阿。)
不過也要藉由這邊來講出整個故事啦,所以就看那些警察用刑逼供(這也是有點誇張,人家都是半個名人了他被訪問的時候說出去警察飯碗會不保吧)。不過也看得出印度的種性階級制度應該依然存在,對中下階級的人毫不客氣。

回到拍攝手法吧。拍貧民窟裡的追逐戰用各種角度的鏡頭真是精彩!想像如果用一般的水平鏡頭,就是寫實照出貧民窟的殘破。但這片和"無法無天"一樣,很多斜角鏡頭,還有仰望的鏡頭,看小孩一個一個跳過矮牆。 之後又切成俯角,展示整個貧民窟的鐵皮頂,又越拉越遠變全知鏡頭,但小孩在的那個空間依然維持在正中央,運鏡非常精彩,讓人一窺貧民窟的全貌,卻不只是它的殘破,而多各種繽紛的色彩與畫面。

無怪乎拿下8個奧斯卡,非常精彩的電影。我覺得有點可惜是英國人拍的,如果像"無法無天"一樣是當地導演拍出來的那會更讓我驚艷。

--
話說印度小女生也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