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做幾點假設:
1. 外資熱錢進來目的是炒匯而非炒股
2. 摩台與台指期、現貨互為套利避險

現在如果我是想賺短期匯差的避險基金我應該怎麼做?
1. 我預期台幣升值,所以我匯錢進來。央行不讓我買債,所以我只好買股。但我又不想承擔個股風險,因此我照著MSCI成分股專買大權值股,並且同時買進台指期(因為我之後還要繼續買權值股,這動作會推升價格)。這時我同時要在摩台下空單為我這些部位做反向避險,因為我只是停泊資金,不想承擔市場風險。
2. 匯率真的升值了,我後續進來的錢也幫助推升,這時我想獲利了結,於是我賣出台股與台指多單,同時平掉部分摩台空單,這時我把錢匯出台灣就賺到匯差了。
3. 我留下部分現貨與大量空單,藉由拋售現貨殺指數,同時平掉空單,再賺一筆後把錢匯出。

在這種假設下可以推測摩台留倉應為淨空單,而摩台1.5口=台指一口,藏在20萬口中淨空單多少口我們不知道,只知道可以很多。
過去經驗知道熱錢撤出的急殺才是恐怖的,所以如果未來摩台OI不降,台指卻開始變淨空,加上現貨開始賣超的時候就要很小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