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f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史柯西斯近年很愛和李奧納多合作,從紐約黑幫、The Aviator、神鬼無間到隔離島,作品都不錯。這片中規中矩,但稍讓我失望,也許是因為我最近期看的史柯西斯電影是"純真年代"這部堪稱他最好的作品。

麥克道格拉斯演的"華爾街"系列已經為這個題材訂下了範本,史柯西斯試圖加進些其他元素但似乎還是跳不出這個框架。三個小時似乎稍嫌冗長,因為畢竟是個平鋪直敘的傳記性故事,雖然沒有到冷場,但中後半段有時候還是會讓人注意力下降。連對交易很熟悉的我都這樣了,更遑論許多對片中金融術語不甚了解的觀眾看起來應該會更容易恍神吧。

他們到底犯了甚麼罪呢?片中也很模糊帶過,依據情推想主要應該就是內線交易、強迫推銷股票、還有抽高額佣金違法吧。這些如果發生在台灣被定罪的機率應該微乎其微,美國我想真能判刑的也算少數,看最近連JP Morgan CEO財報隱瞞重大虧損都沒事了。這些人撈了大筆錢就算倒楣去牢裡蹲幾年出來還是爽爽過,所以這年頭金融犯罪才是最好的職業阿(誤)。

這種金融題材的電影或多或少有些勸世的意味,但常被其他更多重口味元素(像不停的性愛場面)遮蓋住。比方說專業是甚麼?為什麼一群在街上賣大麻的混混穿上西裝搖身一變就變成證券經紀人?其實金融業大多數都是業務,因此這些街頭銷售員自然能簡單轉變成股票銷售員。我常說"越是沒料的人才越需要光鮮外表的包裝",金融業可以說是這句話最好的範例。
再者為什麼金融業這麼好賺?看他們賣一些爛公司股票抽50%佣金,想一堆製造業拼死拼活賺那幾%毛利,這些人甚麼都不用幹,接個電話就拿走了客戶50%的錢,本身還是個無本生意。毒梟賣毒品都沒這麼好賺了,還要買槍搶地盤,要說我自己的想法就是金融業就是現代社會的毒瘤。

我一直好奇怎麼沒人有拍呈現真正交易時心理的電影,像索羅斯或李佛摩的豪賭的故事應該都很適合,如果有辦法拍出交易時持有大部位的心情應該很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