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Cache (Hidden)

漢內克2005年的電影,有著他一貫的風格:冷冷的鏡頭、沒有配樂、突然結束。

我覺得這部片可以當恐怖片來看,割喉那幕讓我嚇了一跳,完全出乎意料。整片步調雖慢,但氣氛營造很好,唯一可惜的是結局留白太多。這片重點是要白描出主角展現的這種人性:越是自己有虧欠的人反而越會去傷害他。這種人物性格在古龍的小說中也很常見,通常在背後捅刀或背叛的人都是朋友,因為知道自己對不起對方,反而想將對方殺了。想想究竟是主角還是Magid對過去念念不忘呢?主角一直跟太太說不記得往事,但其實心裡比誰記的都清楚。反而Magid在剛碰面時只有一種老友重逢的喜悅,沒料到被主角一直相逼之下最後激烈得以死明志。

主角嘴硬說自己問心無愧,但他只說他沒有違法沒有殺人。法律只是最底層最基礎的規範,他如果在道德上也問心無愧會不斷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嗎?又會因為跟Magid兒子對辯而生場大病嗎?這片無意替主角判刑,但點出了知識分子的傲慢,以及前面說的人會去傷害自己愧對的人。這種表現是特例嗎?我覺得不是,碰到類似情況,會像主角這樣對待Magid的人應該遠比在Magid面前認錯的人要多。

至於到底錄影帶是誰拍的,我想導演覺得不太重要。最後一幕有拍出Magid的兒子和主角的兒子在交談,但偏偏把人物放在鏡頭的邊邊,我想導演是覺得觀眾有沒有找到都不影響(我也沒看出來,看到IMDB的討論去重看才發現)。有人從這幕推測影帶是兩個人的兒子一起拍的,姑且當一種解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