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有寫一點,但沒甚麼內容,因此這周一起寫吧。

隨著跑步距離增加,以及單戰與射擊課程越來越多,身體也越疲憊。空腹跑步實在很不舒服,跑完頭有點昏而且胸口不太舒服,也讓接下來的一整天都很累。單戰與射擊真正累人的部分不是操課本身(當然一次把單戰全跑完這種極勞累情況例外),而是背著全副武裝爬山走到操課場地的那段路程。

不同值星會嚴重左右當周的勞累度與心情。像某些值星官自己沒有時間觀念拖到太晚,卻一直責罵部隊集合太慢,就會讓大家當周的氣氛很差。

連上平常答數聲音都很小,卻在營上選拔軍歌代表時聲震全場被選了出去(連長:平常叫你們唱都不唱,一比賽就唱這麼大聲...)。而在全旅比賽時,也演了半場好戲,在一開始立定唱時被一致看好,但一行進就露出罩門,腳步亂掉。最後旅長可能是看不下去,要求下周重賽,所有連隊都要參加。
為了行進的問題,從連長到班長在諸多嘗試要讓我們對好腳步卻徒勞無功後,做了一個無奈的決定:[從走路開始教。] 於是周四吃飯前只見整連的人一排一排的像在走伸展台一樣輪流走出去...(我想著排長心裡的OS:你們都進來五周了竟然還要我教你們怎麼走路...)

說真的,這個連很棒(傳說中的天使連)。連上兩大主官人都很好,通常用理性溝通的態度來管理,因此底下班長大多也不常大呼小叫。當然相對其他連隊我們可能較不精實集合又慢,但該表現的時候還是可以拿出東西的。

--
連長語錄
[你們真讓我猜不透耶。我每次帶隊都在猜你們今天答數要大聲還小聲。有時候要去吃飯照理說應該很高興要大聲,結果聲音很小;有時候去操課想說背著裝備心情不好,卻又很大聲,搞不懂你們。]
[你們要代表營上出去比賽...可是明天是邊走邊唱耶,走路是你們的罩門,怎麼辦?] (被說中了- -a)
[我也是第一次指揮(馬上手舉起來開始指揮)] (在裝傻嗎...?)

--
在這個階級分明與齊頭式平等的地方,極度表面工夫與無效率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周遭也有許多讓人生氣卻無奈的事情。在這裡做什麼事幾乎都是整班人一起做,但總是有幾個人可以眼睜睜看著別人在認真做事而自己卻只會動嘴巴或冷眼旁觀,有時乾脆躲到一邊去做自己的私事。而工作總量就是這麼多,你少做的部分就是班上其它人的額外負擔,他們卻可以不理不睬照樣擺爛。

在裡面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當兵讓你從"男孩變男人"。完整的說法是在裡面學會"抗壓跟服從",因此可以"適應社會",但每次聽到我都嗤之以鼻。抗壓是必備技能嗎?又這只能從軍中才能學到嗎?這樣說好了,也許去北韓一年可以學會強烈的愛國情操,但有誰會想為了被洗腦成愛國份子去那邊住一年?而學會服從更是最荒謬的事情,畢竟從高中以來學到的都是要提出質疑而不是盲目遵循,現在卻一下要完全背道而馳。我不認為"男人"跟"男孩"有甚麼客觀的劃分依據,我也不相信當兵真的能改變人甚麼。沒責任感的人在裡面要繼續混水摸魚是易如反掌,反倒是辦事能力強的人因為在裡面因為沒有等值的獎勵與報酬,反而會少了積極。

此外我很討厭裡面政戰的單一觀點填鴨教育方式。比方說寫作文吧,題目常常是類似"喝酒後開車的後果"之類的標語宣傳文,但我最討厭的事就是去附和一些既定觀點。對一個已經是常識的東西,重複那些老生常談的每一個字都是浪費墨水。如果要從反面論述"有時可以考慮酒駕",那這題目或許我會有點興趣,但顯然他們不要這種文章。我最討厭附和別人的說法,但這裡要的就是大家一起附和他們的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