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90821014.jpg

New York, I Love You

這片故意不像"巴黎我愛你"讓小節都獨立,反而讓許多角色跨越多個小段,想將所有小段劇情拼在一起以湊出整個紐約。

雖然知道製片不想分段,但我還是想先釐清一下幾個知道的導演跟小節的對照。
第一段講小偷的是姜文導的。老實說有點失望,大概因為看過他的"太陽照常升起"而期望太高。我覺得這段劇情還不錯,但人物台詞卻很突兀,寫台詞的不知道是誰。
第二段是Mira Nair的作品,Natalie Portman主演。我承認我對這個跨好萊塢與寶萊塢的名導的作品接受度不高,這段也是一樣。呈現出不同種族的習俗跟語言,畫面也有設計過,但我不太能理解親光頭跟人被拋起來的美感在哪。(題外話,我覺得導演一定是看到Natalie在V怪客裡的光頭造型覺得很棒就再讓她演一次光頭。)
第三段是岩井俊二的作品。劇情很有意思,導演叫配樂師看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佐夫兄弟"。不知道為什麼要看這本,但是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就像史詩一樣厚,奧蘭多布魯飾演的配樂師看了幾頁就決定放棄。但最後配樂師與負責傳話的小女生兩個素未謀面的人卻透過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故事譜出自己的愛情故事。

其它記得的段落有:
- 邂逅,兩個在酒吧認識後上了床的人的第二次見面。兩個人來的路上都既猶豫又緊張,內心正反兩面不斷衝突。但一見面卻甚麼問題都沒了,共乘計程車並在後座擁吻。這段的情緒描寫應該很容易引起共鳴。
- 畢業舞會,這段非常歡樂。青澀的高中生變成女演員練習演戲的工具,兩人互相利用,結局卻皆大歡喜。
- 伊森霍克搭訕Meggie Q的那段台詞寫得非常露骨,但有意思的是原本應該是男的在挑逗騷擾女方,最後卻發現原來是女方在玩弄男方,劇情設計很精彩。
- 娜塔莉波曼導的是小女生跟爸爸的那段。這段還不錯,但其實蠻早就看得出角色關係了。最後記錄現代舞的線條與動態的美感也蠻好看的。
- 相對前述那段來說,餐廳外的那段我覺得伏筆埋得比較好。最後進了餐聽才發現原來那兩個在外面調情的"陌生人"原來是夫妻,這轉折很有意思,也餘韻無窮。
- 舒淇那段有點小悲。畫家畫舒淇的圖都沒有眼睛,終於下定決心去找舒淇當模特,但等舒淇出現的時候畫家卻已經死了。所以舒淇自拍後剪下照片上的眼睛貼上去,幫畫家玩成他的作品。
- 旅館那段不容易懂。駝背服務生的死是真的死嗎?我覺得不是。可以發現年輕服務生的那段畫面是矇矓的,後來才突然清晰,所以我覺得這段不是回憶就是想像。老女人說"年輕不該如此悲傷",因此我本以為年輕的他是年輕歲月的象徵,但這無法解釋為何要駝背殘疾。另一種想法,或許他是個天使,實現老女人的一些小願望,分擔她的哀傷,最後替她而死。這段景框使用很多,呈現出角色被侷限的感覺。
- 倒數第二段,面對抱怨不停的女友,馬上訂了機票往羅馬。男生的反應很快,有時有這種衝動還不錯。
- 最後一段很棒,兩個老夫妻一路上的精彩鬥嘴,到最後靜下來依偎在一起看海,63年感情的愛情故事,很美的畫面。
- 串場的那段,兩個人講廣東話,以為外國佬聽不懂,沒想到對方廣東話很溜。不同種族間的輕視行為,用這幽默的短篇點出。

我看著看著才想起來,這是個愛情片。重點是"I love you",而紐約只是個幌子阿!十幾段愛情故事,大多數是男女感情,部分是親情。我喜歡這種極短篇集錦式的電影,可以看導演們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內說好故事,並同時呈現自己的風格與放進自己想說的話。原本差點因為看到IMDB上的負面影評而卻步,不過很慶幸最後還是看了這片,蠻不錯的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