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聽演講,講者很大咖,前永豐金董座的樣子。但內容又是那種勵志型的,這種演講我大學開始就已經不太聽得下去了。

當然勵志不是不好,但我不喜歡那種說教型的,像是"你們年輕人應該blablabla"、"你們不要xxx",當然我能理解6x歲的人講出這些教條很正常,但依然聽得很不是滋味。
當他說"念書就是為了工作,工作就是為了賺錢",又或是說"男生就是要會賺錢,女生就是要漂亮"時,我就開始在用筆電看我的股票了。我當然認同他勇於講出自己這些膚淺的想法,但我不覺得他應該要求別人接受它們。我很想反駁他我念書不是為了工作(至少不是最主要原因),或是反駁他那種認為女生就是要裝扮外表的論述。

我也不喜歡他看到沒人舉手後用的那種輕蔑語氣,當然我知道他是用激將法,不過我不覺得這種激將法用在演講中很貼切。聽他講話真的是以成功者自居,然後沒事就要提一下他公司資產多少。雖然口氣沒有像"華人世界巴菲特"那麼狂妄,但依然聽得出其言語中的自滿。我也不是很愛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

說到最後那個"戰鬥人生"的時候真的是完全戳到我的反感點了。我向來最討厭這種"人生就像在打仗"的說法,如果人生真的是在打仗那我一定馬上自殺,幹嘛過得那麼痛苦?人生目的就是隨時尋找快樂阿,當中有辛苦、忙、煩,也都是為了可以換來快樂。如果像他這樣當成打仗,衝鋒陷陣數十年,年老才來回頭檢驗戰果,我覺得好可悲。

我承認我不喜歡這個演講,但當然這不是說這演講一無可取。我覺得他批評台灣薪水過低以致人人想當公務員打混的現象批評得很對。批評政府圖利富人跟商人,不蓋國宅,不考慮一般民眾的住宿,放任炒高房價,這也是針針見血。
但最後又不禁想到,他不正是屬於富人的那一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