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494173-1188015660.jpg

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


好像是彭媽給我媽的票。跑去裕元花園酒店的演講廳看。

這片是短篇組合成的片子,一共7段,都是講各地小孩的故事。是為聯合國兒童基
金會所合拍的慈善短片集電影。

http://0rz.tw/105cG
http://www.im.tv/myvlog/alltheinvisiblechildren
介紹

第一段,非洲兒童兵,我很喜歡。
前面稍微帶出他不脫鞋的習慣,最後他在教室裡安詳地趴在桌上時才脫下鞋子,代表
他回到他喜歡的環境了。看他剛進去教室的時候還在碰碰碰作勢炸掉所有東西,接著
卻寫黑板然後趴在桌上,還流下眼淚。可見他真的渴望的是這種生活,而非游擊隊的
日子。要說缺點的話我覺得光線太暗,不知道是播放還是拍攝的問題。

第二段,吉普賽小偷小孩。
這段也不錯。少年監獄的典獄長要準備出獄的囚犯準備唱歌表演,表演時還故意演得
像自己的功勞帶起氣氛,卻是刻意又虛偽得很可笑。小男孩終於出獄了,原本認真想
要重新做人,甚至信誓旦旦說他不會回到監獄。但一出獄就被大鬍子逼去偷竊,最後
逃跑又逃回監獄裡。很無奈,現實環境逼他無法改過,反而不如監獄裡,守規矩就可
以自由自在。

第三段,美國的愛滋寶寶。
這段前面不錯,刻畫黑人的愛滋問題,而無辜一生下來就感染HIV的小孩,卻還要受
到同學欺侮嘲笑。老爸說他是戰爭英雄,但現實卻是個毒蟲。帶出美國要打仗就找黑
人,但生活品質最差,毒品最氾濫的也是黑人區,種族議題。
我不喜歡結尾以那個互助會來做結束。因為感覺沒有實質幫助又像是在幫這種團體打
廣告宣傳。

第四段,兩個中亞的拾荒小孩(不確定國家?),這段我非常喜歡!
他們撿破爛去賣。在夜市裏很聰明地做出小遊戲賺錢,又幫攤販的忙,很討人喜歡的
小孩,因此也拿到很多破爛。最後很倒楣的推車輪胎破了,回收物單價又降了,所以
最後賺的錢只夠他們買磚頭而不能吃薯條,可是他們還是很樂觀得說下次在吃就好。
片中很刻意拿他們住的貧民區跟後面的大城市高樓建築作對比。用很輕鬆的小故事要
帶出社會問題,我喜歡這種手法。

第五段,攝影記者的故事。
這段是最虛幻的一個故事。攝影記者受不了他拍的戰場照片給他帶來的壓力,於是想
像回到小時候的生活。但回憶也帶出他童年時看到的戰爭,或許這是他後來成為戰場
攝影師的原因吧。透過這段回憶他似乎心情平復了,走回屋內。這段有點飄,抓不到
主題,雖然小羅莉很可愛。

第六段,尼泊爾的小孩。
他和朋友搶了一個開車的人的手錶。透過街上的人的閒聊爭議,表達處理少年犯罪的
矛盾。有人說該關進監獄,但警察說難道關進去讓小孩出來以後變更壞嗎?也透過他
父母的爭執,討論家庭對兒童的影響。而少年玩著手影,或是後來在遊樂場投代幣看
著機器轉著,似乎還是映襯著出他兒童的單純的一面阿。

最後一段,中國的兩個小孩對比。
這段是吳宇森拍的。我只能說最矯情就是這段了!一開始還好,彈鋼琴的有錢人家小
孩雙雙,父母卻為外遇的事情大吵,導致她的不快樂。後來坐車時憤而將洋娃娃丟出
車窗,然後從這邊帶出另一個女孩小貓的故事(到這邊為止都不錯)。但小貓跟爺爺那
段實在太矯情了,只能說小貓太做作,不夠自然。
而小貓跟雙雙偶然相見的那段讓雙雙發現他不要的東西竟然是另一個人的珍藏,開始
學會珍惜她的一切,也讓她媽媽放棄自殺的念頭。最後還是來個大結局讓小貓完成爺
爺的心願,進入小學。
這段劇情似乎面面俱到,但實在是太過刻意,而且很多多餘的東西。比方說最後窗邊
出現的爺爺這種梗我只能說很爛。又或者是讓雙雙砸爛他的其他娃娃那邊也是多餘。
所以說...吳宇森,你還是去拍動作片吧XD

這是有目的性要拍出各種兒童問題的短篇集。但我覺得許多導演的表現手法都很棒,
不是一味強調兒童的苦難,而是透過吸引人的故事講出他想表達的問題與觀點。蠻推
薦的一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