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19012329756.jpg

A Scene at the Sea

北野武1991年的片,算很早期的作品,我覺得拍得很棒!(不過北野武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還是"菊次郎的夏天")

很安靜的一部片,主角是個聾子,這題材正好讓我聯想到才剛看完的"聽說"。兩部都很好看,但我更喜歡這片營造的氣氛。
這是部沒有對話的愛情片,甚至連手語或文字都不需要。一幕幕男主角扛著衝浪板走過堤岸的畫面,卻簡單藉由女主角相對位置的改變,道出兩人親暱的程度。這與"最好的時光"的默劇那段用的方法類似。愛情是什麼?不是好萊塢的公式,男女主角一見鍾情然後就熱吻上床;也不見得需要兩人大量情話或是在什麼浪漫的地點。可以是一個女生默默坐在岸邊看著男生衝浪,看他跌落海的時後偷笑一下,如此簡單。

我喜歡日本片的一個元素就是情感處理得細膩。像男主角買了衝浪板卻不能上公車,女主角獨自在車上內心卻一直衝突,車子空位很多她卻還是站著,最後下了車馬上往回跑去找男主角。又或是像海邊的一些小段,女主角幫男主角折衣服,或是有其他女生湊過來,女主角吃醋的內心戲,雖然很安靜沒有對話,卻似乎無聲勝有聲,任何言語都是多餘的。

全片刻意維持淡淡的、靜靜的氛圍。衝浪雖然是刺激的運動,導演卻無意營造緊張感,鏡頭可以直接從衝浪比賽一半切到比賽完的散亂場地。甚至連最後主角的死也同樣自然平靜,沒有激情,沒看到淚水。很喜歡這種似乎一切都再自然不過的感覺,海浪依然一直撲上岸,衝浪者依然坐在沙灘等浪,那海上的衝浪板則如已逝的主人一樣隨波逐流越飄越遠。

配樂聽得出是20年前的音樂,旋律卻有種奇幻的感覺,看到結尾才發現又是久石讓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