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的小說。他是法國人,1964年獲諾貝爾文學獎,卻拒絕領獎。

我覺得他和西蒙波娃的愛情模式很美,有共同理想並共同生活,但不結婚,不干涉對方有其他的情人與性關係,死時還合葬。

這是故事主人翁羅岡丹的日記。記敘他在布維爾的生活。原本要寫一本關於羅爾邦侯爵的歷史書,卻漸漸發現自己的"存在"而無法繼續,而和過去情人安妮的見面卻也無法再續前緣,最後離開了這個城市。ㄧ本架構非常鬆散的小說,但用他遇到的各種人物來抒發他的思想,比方說藉由自學者來批判人道主義者。而為什麼叫嘔吐?因為噁心所以想嘔吐。為什麼噁心呢?因為感覺到了"存在"。

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的荒謬,發現到一切都是充滿偶然,產生"噁心"的感覺,或許也是一種憂慮的情緒。存在簡單地被定義為"在那裡",因此過去不存在,各種空泛的感受跟形容不存在。但你在思考,所以你存在,雖然很多人不自覺自己的存在,或是用各種方式想忽視自己的存在(如故事主人翁),甚至是想欺騙自己不存在東西存在。
書裡有用到了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的思想。也就是說探究事物的根源,要對所有一切持有懷疑,但有一件事是我們無法懷疑的,那就是:懷疑那個正在懷疑著的「我」。所以我在思考就代表著我的存在。但其實沙特不是要講這個,在他眼裡存在是"絕對的偶然",在思想的我只是將自己從虛無中拉出而使自己陷入存在,但我的存在不是因為我在思想。

節錄:
(經驗)
- 他們過了40歲,卻把本人可憐的固執習性和幾句格言稱為經驗,於是他們就成了自動販賣機。你往左邊那個縫裡扔兩個蘇,出來的就是銀紙包裝的小故事,往右邊那個縫裡扔兩個蘇,出來的就是像跟溶化的焦糖一樣黏牙的寶貴忠告。
- 他們感到全身被經驗塞滿,無法排洩,幸好他們有孩子,便強迫孩子就地將經驗消化掉。他們想讓我們相信他們的過去並未喪失,他們的回憶濃縮了,柔順地變成了智慧
- 難道生活也代替他們去思考嗎?他們用舊的來解釋新的,用更舊的來解釋舊的,他們從來什麼也不懂,在他們傲慢後面,可以隱隱看出一種鬱悶和懶惰。
- 我領悟到:這個人很快就要死了。它肯定知道這一點,照照鏡子就知道了。他一天比一天更像他將成為的屍體。這便是他們的經驗,這便是未什麼我常認為他們的經驗總是散發出一股死亡的氣息,這是他們的最後一道防線。

(存在)
- 現在的真正本性暴露出來了:它是現在存在的東西,所有不在場的東西都不存在。過去不存在,根本不存在,既不存在於物體,也不存在於我的思想中。
- 處於等待中的那個東西。警覺起來,猛撲向我,鑽進我身體,將我塞滿。這沒什麼,那東西就是我。存在被解放了,被解脫了,在我身上回湧。我存在。
- 我的思想就是,因此我才停不下來。我存在是因為我思想,而我無法使自己不去想。我在此刻--多麼可怕--如果說我存在,那是因為我害怕存在。是我,是將自己從我嚮往的虛無中拉出來。仇恨和對存在的厭惡都使我存在,使我陷入存在。
- 等他們在一起睡過覺以後,他們就該尋找別的東西來掩蓋存在的巨大荒謬性了。
- [使你感動的根本不是他們,而是人的青春,愛情,聲音。][他們不存在嗎?][當然不存在,無論是青春、中年、老年、還是死亡......]
- 如果有人問我存在是什麼,我會誠心誠意的回答說他什麼也不是,僅僅是一種空洞的形式,這形式是從外面加在事物上的,他絲毫不改變事物的本質。
- 我也是多餘的。幸虧我沒有感覺到,但我明白這一點,我之所以不自在是因為我害怕感覺到。......就連我的死亡也會是多餘的......我的屍體,我的骨頭,也會是多餘的。我永生永世是多餘的。
- 我明白自己找到了存在的關鍵、我的噁心及我自己生命的關鍵。實際上,後來我能抓住的一切都歸結為這個基本的荒謬。......人的世界裡荒謬性永遠是相對的。例如瘋子的胡語,他的荒謬是就他當時的環境而言,而非囈語本身。我剛經歷了絕對的荒謬。那個樹根,他對什麼而言是荒謬的呢?沒有東西。......解釋與理性並非存在的世界。圓不是荒謬的,一段直線圍繞著本身的一端旋轉,清楚解釋了圓,但是圓是不存在的。相反的,這個樹根,我無法解釋它,但它存在。......功能解釋不了任何東西。它使你大致了解什麼是樹根,但不是"這個樹根"。
- 關鍵是偶然性。從定義上說,存在並非必然性。存在就是"在那裡",很簡單,存在物出現,被遇見,但是絕不能對他們進行推斷。......其實任何必然的存在都無法解釋存在。偶然性不是偽裝或表象,他是絕對,因此就是完美的無動機。當你意識到這點時,你感到"噁心",於是一切都漂浮起來。這就是噁心,就是那些壞蛋試圖用權利的思想所對自己掩飾的。在他們內心,隱密的,他們是多餘的。

(其他)
- 音符在奔跑,一個緊跟著一個,狠命敲我一下就消失了。我很想留住他們,但我知道,如果我攔住一個,他再我的手裡將只是一個曖昧和萎靡的音。我必須接受他們的死,我甚至應該盼望他們的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