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夜守門人56183.jpg

The Night Porter

1974年的老片,時間設定在1957二戰後十多年的維也納,講戰後一個納粹醫生與集中營的女囚戰後相遇了,兩人又重新了開始了戰時的情慾關係。這片情慾的部分我看得懂,就是DDLG(daddy dom and little girl),但歷史的部分比較不懂。

我知道奧地利在二戰算是主動加入德國,而且算親納粹的國家,但不懂的是戰後這麼久納粹勢力怎麼還能明目張膽搞跟蹤暗殺這些事?後半段男女主角被困在房間的劇情走向我一直覺得不太合理,也許是我對奧地利的了解不夠吧。

主角Max講到一段集中營故事(也就是電影海報圖的場景)也很有趣,他說是聖經故事,就是在講"莎樂美",這故事也被王德爾寫成戲劇後來又被改編成歌劇。故事就是希律王答應滿足王妃的女兒莎樂美的要求,而莎樂美在晚宴上要求施洗者約翰的頭,希律王就把約翰的頭砍下裝在盤子裡送上。

很多影評重點在研究男女主角的關係,想探討其象徵意涵或是心理狀態(比方說是否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反而是我覺得不太需要討論的。他們之間就是一種角色扮演類的特殊情慾,女主角扮演小女孩角色,表現調皮幼稚,在地上爬來爬去或是用手挖果醬吃,Max就是她的控制者。

結局猜得到,但如同開頭講的,因為不懂奧地利當時的社會情況所以還是覺得稍嫌突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