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05%E7%BB%BF%E9%87%8E%E4%BB%99%E8%B8%AA%E6%B5%B7%E6%8A%A5.jpg

The Wizard of Oz

七十年前的歌舞片看了很不習慣。

我想講的是它的場面調度,這是我覺得最認真但也是最突兀的部分。
女主角剛到仙境的小人國遊行是個很盛大的場面,但仔細觀察會發現裡面每個人走位都很精確,就跟迪士尼動畫裡畫出來的場景一樣。什麼時候一排人該前進、什麼時候小BABY要一起探出頭,每個動作都排練得非常整齊,甚至連軍隊都要踢正步整齊前進。當然一方面得稱讚演員跟導演的用心,但同時也會覺得這種畫面假得讓人覺得噁心,太刻意以致於做作。
另一段可以提的是一再重複的一個畫面:女主角與越來越多的朋友唱著歌往Oz的城堡前進。這一段都是先正拍唱歌,而後反拍他們走遠的背影。而他們的前進方式都是大家手勾手,一步踏前一步踏後的舞步,稻草人還要每次都假裝跌倒一次。一樣,也是個假到不行的片段,而且還一再重播。

雖然是歌舞片但我沒有很喜歡它的音樂,也許也是因為年代久遠所以不習慣。但那首"Somewhere Over The Raindow"倒是耳熟能詳的好聽歌曲。

劇情跟笑點也是有點無聊,感覺只能拿來騙騙小鬼。我忘記原本童話故事是怎麼寫的了,但這片的笑點真的不好笑。加上那個年代的表演方式讓人物感覺都很做作,所以也很難融入劇情。但我覺得有一點值得稱讚的就是色彩的轉換。從德州那一片土黃色髒髒的畫面,到了仙境突然有了鮮豔的色彩。雖然仙境的花草都看得出來是塑膠花,背景也看得出來是畫的,但與現實世界的對比有突顯出來。

IMDB 8.4 top movies #120
我不懂這片評價怎麼那麼高,是因為他是歌舞片的先河之類的原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