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1548226-1192340061.jpg

Philadelphia

Tom Hanks跟丹佐華盛頓兩大影帝的對戲。Tom Hanks剛接下大案子並成為合夥人,但馬上被栽贓然後解雇。丹佐華盛頓最後當他的律師,並隨著官司的進行,增加對愛滋病與同性戀的認識,也改變自己對他們過去的刻板印象與歧視態度。

片子一開始就很技巧地透過兩位主角和一位殘障人士在電梯裡的橋段帶出了"歧視"這個主題。三個人在電梯裡竟然是由殘障人士伸出拐杖去按關門鈕,而出電梯時兩個律師還不忘以那傷殘人士作為玩笑對象。其實周遭的各種歧視太普遍了,愛滋病沒有體液接觸不會傳染,但大家還是遠遠避開。同性戀只是天生的性向,但看到還是怪怪的。或許有些觀感問題無法完全排除,但重要的是身為何種族群不影響他身為人的所有權利,片中的法官也強調過這點。

想到之前我也才在批評電影課的那兩個抱來抱去親來親去的男生,似乎是該檢討一下自己。不過我覺得我的批評不完全是因同性戀,因為理智上我接受同性戀,但主要是畫面真得很不舒服。假想一對醜男醜女在課堂上做這些親密動作我的感覺應該也是差不多。(所以說我對外表歧視?如果這樣算歧視那我承認XD)
如果是正妹跟一個男的在那邊親密那我只會想打那個男的。

離題了。這部的片頭用許多街景與人群的畫面拼湊出導演要傳達的這個"城市"的感覺,配上輕快的音樂,很像在看MV,我蠻喜歡這段的。最後也用了家庭錄影帶的畫面來做結尾。頭尾都用有點像記錄片形式的手法,似乎是要把整個故事更拉近於一般生活,讓觀眾能對片中的主題更感同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