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手上的zenfone 2 laser ZE500KL電池膨脹,看網路上說皇家針對"電池膨脹"不管有沒有過保都提供免費更換,所以就拿去試試,想說如果沒有的話再自己上網買副廠電池。

第一趟送修:給華碩皇家人員看電池膨脹的手機,結果真的說可以免費換電池,所以就手機留在那邊,說調料可能要5天以後

回家後隔幾天工程師打來,說這隻電池沒了,問我要不要換zenfone 2 ZE551ML新機,說硬體有升級然後不收費用。我原本那隻8G的zf2 laser根本屬於電子垃圾,他要換新的給我當然好。然後等調貨又幾天

第二趟去拿貨:隔幾天就去拿新機,現場皇家人員拆封,應該是整新機。櫃台人員原本還問我要不要統編,我當下滿頭問號,他說"這隻要收錢阿",我就說"工程師跟我說不收費我才說要換的啊",他跑去後面問一問然後出來說好不用錢

結果這支zenfone 2拿回來電池是用噴的,充滿會顯示只能使用2小時,完全無法正常使用。而且更新完系統以後發現更新前還正常的microSD卡壞了,極度懷疑是手機內部故障把卡燒掉了。只好再跑皇家了

第三趟送修:除了噴電的zenfone 2外這次順便把華碩主機板送修。因為主機板的電壓+12V的判斷有問題,會顯示+15到+24V的數字,這種電壓如果是真的那電腦一堆零件早燒掉了,之前拆過電源供應器用電表量過電壓是正常。這次門市人員也是對保固很刁,一開始說我主機板過保了,我直接拿著當初盒子上寫的"四年保"給他看,他就說那要上網註冊才有,我就說我很確定當時有註冊,然後他說就算這樣還是過了,我就再拿出購買發票確認給他看保固是到年底。簡單說就是華碩上網登錄那些都像是屁,購買發票那些最好都留著,因為他們系統紀錄根本就是爛。然後手機也要刁,說因為原本手機過保了所以換機也沒保固要收錢,我就說這台你給我就有問題,那不是等於你換了一台壞的手機給我?他跑去問後臺工程師後才回來說好不用收費

主機板維修比較快,兩三天就打電話來說可以拿了,手機則晚幾天

第四趟去拿貨:主機板說是電阻壞了換一顆新的(網路上看華碩主機板好像常有這問題,還有人很厲害自己換電阻)。手機說是電池壞了,換一顆新的。為了確保不用再跑一趟,我就在皇家現場用了一個小時,看電池掉的速度,結果確定正常才回來

來總結關於華碩維修的感想:

優點:
1. 保固算是有盡責。我相信電池膨脹過保也願意免費換不是他們良心發現,更大可能是當初電池就是有問題,所以他們事後用保固來善後,畢竟zf2 zf3系列網路上電池膨脹的案例太多,而且膨脹發生都太快,很多保內就膨脹,想我當初LG G2重度使用都四年左右才膨脹,這支zf2 laser根本少用的備用機不到兩年就膨脹了
2. 但願意承擔保固至少不錯,如果電池沒料他們處理多半是換新機,如果換比較貴的會要你加錢,但還是會比市價划算,算是他們保固同時銷庫存機的方式吧
3. 主機板維修可以用寄的,而且處理效率不錯

缺點:
1. 手機的處理時間都5天起跳,如果是一般使用的手機實在太久,像我送修兩次就三週沒手機用,幸好那台是備用機。
2. 櫃台人員對保固條件斤斤計較愛挑骨頭。以顧客立場當然就是要據理力爭,有理通常他們也會妥協,只是明明就該保固的還要刁人會讓人感覺不好。比方說我手機換電池,原本就是如果有原廠電池可以跟他買,他願意免費換顧客當然更樂意,那你說沒料了願意換機顧客當然也OK。但換的機是壞的然後說不保固要收費這就莫名其妙了,對顧客來說與其要我拿一台新的但壞掉的手機,那還不如把舊機還給我,舊的至少還能正常使用......
3. 對於收費內部溝通不良。像這次換機時工程師跟我說不用錢,結果到了櫃台要跟我報價。我的感覺是櫃台端會想找各種理由要收費,後臺工程師則比較隨意,該保的就保該換的就換。但前後台至少資訊該一致吧,如果後臺說不用錢至少在內部維修表上該註明?

子龍出任務的小重點:
1. 購買發票、外盒等各種保固證明盡量帶,被櫃台刁可以拿來證明
2. 有保/沒保差很多,過保的檢測都要收檢測費,除非像電池膨脹這種他願意免費修的項目,不然過保貨送修不見得划算
3. 手機送修要有一週以上沒手機用的心理準備
4. 最好現場先測試有沒有問題,像這次就多跑了一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