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e7f7b38f2g215

這片像是把我之前看過的脫北者紀錄片翻拍成劇情片,沒太多渲染,力求寫實。

片中主角曾是足球員,代表的應該是接觸過外面世界的北韓人。外面世界真的是天堂嗎?似乎不然,物質條件當然遠好過北韓,但主角為了見家人寧願想回去。我認為媒體宣傳會誇張事情與塑造出虛幻的形象,比方說過去老說中國在共產黨統治下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現在你去問大陸人他小時候的生活,似乎跟水深火熱也沾不上甚麼邊,生活也是一樣過過來的。

片中脫北者除了尋求庇護飛往南韓外還用了一條往蒙古逃出的路線,這倒是我沒注意過的。想來也合理,只要蒙古政府肯配合那漫長的國界很適合穿越。整片的感情部分我倒是完全無法入戲,表演有點過頭,就當作一片介紹北韓狀況的片來看看吧。

美國把北韓塑造成一個惡魔形象,然而北韓是自願走向封閉的嗎?要不是美國強迫各國對其長期的經濟制裁,一個國家又為什麼會想關起大門隔離世界呢?就拿相似處境的古巴來說吧,也是因為美國的經濟制裁讓國內看起來殘破落後,但如果看過古巴的紀錄片,只會看到一些純樸的古巴平民,而非美國拿出來反宣傳的獨裁者卡斯楚形象。片中的北韓生活也不是美國想塑造的地獄形象,細想反倒還蠻像老蔣獨裁時代的台灣風貌,只是因為國際制裁下造成糧食、醫療用品等物資供應不足進而使人民營養不良,試問美國是不是該負起一半的責任?

我認為共產思想本身沒有錯,問題出在極權。共產走向社會主義的極端,要求凡事統籌分配,因此擁有分配權力的少數人或政黨常常就擁有過大的權利而變成了獨裁政府。一旦成了獨裁那已根本遠離了社會主義的思想。

國際常譴責中國政府對北韓難民的處置方式,這就是標準的事不干己又愛大放厥詞。以北韓那種數量的脫出難民,試問哪個國家能夠全收下來?美國要收一萬人歐洲收兩萬人嗎?如果真是這樣我想中國政府會樂於暫時安置這些難民。再者一旦宣布接受難民,那湧入的人數應該會數倍於現在的規模,試問誰要養這些人?中共目前這種原則上視北韓人為非法入境者,實際上不積極抓人的作法也許是維持現狀的適宜做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