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942f361d55d1ba1dfba52dfc269d7bd

Manderlay

拉斯馮提爾的美國三部曲之第二部,是厄夜變奏曲的續集。這片雖不如前者好看,若不和前作比較,他依然是一部佳作。

在黑奴被解放的70年後,Grace和其父親無意經過這個曼德拉莊園,發現他們依然維持黑奴傳統,於是Grace想留下來教育這些黑人,將莊園變成企業化經營。在這美國兩部曲中的Grace大概是這導演作品裡唯一不神經質想法比較正常的女主角了,卻一如往常,善良天真的女主角最後還是被狠狠羞辱了一番。我還是比較喜歡"厄夜"裡妮可基嫚的演出,這片換一個女主角詮釋同樣角色雖然不差,但我覺得還是遠不及妮可基嫚的特殊氣質。

片中露骨諷刺美國對黑人的作為,同時也影射美國人對外的一貫態度,就是強將自己的價值觀與想法加諸他人身上,認為自己優於別人卻不曾思考切適性。Grace靠著老爸的黑幫勢力來服眾,強迫眾人按照她要教導的民主與資本主義模式來做,但這些黑人自始至終並不曾歡迎這些改變。不妨想想美國打越戰打韓戰打伊戰,都是想靠武力來強推自己的價值觀。"你和我想法不同,我就先把你打到跪地求饒再逼你認同我"的美國帝國主義行事模式,透過這片的單調布景與簡單故事完全傳達出來。

片尾放一堆3K黨吊死黑人的照片配上快節奏的音樂也很奇特,這段怎樣也難以和拉斯馮提爾聯想在一起,可能算是他的新嘗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