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我爸的朋友,一個住聖地牙哥的阿姨,說她妹妹信妙天禪師被騙得傾家蕩產。據她說信妙天的清一色是台清交畢業的,說這些人這麼會念書怎麼會這麼容易上當?

我覺得這些被宗教詐財的人的問題在他們思考錯方向了。我相信那些神棍要能騙錢一定有一套很好的魔術手法或障眼法,可以演出讓人看不到破綻的神蹟。我也相信我沒有能力看出他們的破綻,而且有可能我可以表面上接受他有超能力這件事(我內心不相信所有鬼神凹能力這類東西),因為我沒辦法拆穿他。但就算如此我相信我還是一毛錢都不會被騙去。

想法的差別在哪呢?
第一,請問"他有沒有超能力"跟"我要不要給他錢"這兩件事有甚麼關係?通常被騙的人會跟你辯說那些神蹟都是真的,但神蹟是真是假完全不是重點,唯一的問題是為什麼你要給他錢?你去看魔術表演也了不起花幾百塊入場費,為什麼看這神棍變魔術一掏就是幾十萬上百萬?
第二,我相信這世界上有天才,有很聰明很強的人(這邊假設就是那些有超能力的神棍好了)。但我更相信的是"這些人要賺錢非常容易,他根本不該跟我要錢"。如果這神棍真的有神力,早就一堆研究機構贊助他進行研究了,還需要在那邊用辦一場法會多少錢的名義來要錢?其實這個邏輯是我媽讓我想到的,之前她老是跟我說哪個分析師在節目上講黃金走勢,高低點都抓到,非常準。我回答她說:[分析師真的那麼神他就不用當分析師了,黃金期貨合約一口幾百萬,他高低點都知道,做個幾百口,早就賺幾億了,還需要上節目賣嘴皮子賺那點通告費?] 這年頭金融市場那麼發達,你真有預測未來的能力,隨便去做期貨都賺翻了。
這兩點邏輯思考應該就可以避掉很多騙局了。

另外一些人可能是那種得絕症然後病急亂投醫,甚麼都姑且試試看,這種人可能就比較難救了。因為一來是自己有求於神棍,羊入虎口,心裡已經想把他當成神,那自然神棍說甚麼信甚麼。再者這些人通常已經拋棄理性了,不被騙才奇怪。但這種我相信是少數,也是其中比較值得同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