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re.sickocover

Sicko

打鐵趁熱,又去找了Michael Moore 2007年拍的這片來看。

我喜歡這個導演的一點是,他要傳達的理念與我所相信的理論符合,就是"資源公平分配才是好的做法"。因此他所有影片抨擊的目標都是那些犧牲其他人的權利以獲取自身利益的財團、公司、團體,他追求的則是讓每個人得到他該得的資源。他攻擊的對象或許自始至終只有一個,就是華爾街那批唯利是圖的金融機構們,他們為了利益可以收買政客來制訂法律與影響政策,也可以左右公司治理,說是萬惡淵藪也不為過。

他的影片常常像是提倡社會主義而反資本主義,我欣賞他的地方在於他的評論並非流於意識形態,而是試圖找出問題的核心。我認為兩個制度各有利弊,但其中應當有個對大眾最好的平衡點。極端的社會主義就像之前共產國家,會有資源浪費與錯置的嚴重問題;而極端資本主義就如同現在看到的美國、台灣等地方,貧富極度不均,資源集中在極少數人手上,窮人則連基本權力都被剝奪。我認為這個平衡點就在至少要先讓所有的人得到能維持基本生活的資源,然後資本家才有資格去談什麼滿足無窮的慾望。

看全球有哪些醫療相關公司獲利像美國那樣可怕?從邏輯上來說醫學根本不該是個以盈利為目的的行業,光這點就可看出美國的醫療制度有多變態。憑什麼一個人生病時得以能否負擔費用來作為是否能得到醫療的衡量依據?這就是資本主義發展到極致的可怕,連人命都可以用錢精算並討價還價。這樣下去如果以後美國器官移植變成用競標的,誰願意付最多錢就能搶到這顆新鮮的肝,我也不會覺得意外。

片尾到古巴去很有意思。之前在國家地理頻道看過古巴的介紹,發現這只不過是個被獨裁統治的純樸國家,雖然因為被美國經濟制裁而窮困,卻有著良好的醫療制度。古巴很邪惡很危險?這些都是美國利用其媒體力量宣傳出來的幻覺,相比之下真正的壞蛋是那個邪惡美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