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wling_for_columbine_p[1]

Bowling for Columbine

這片導演Michael Moore就是導"資本愛情故事"的那位。我蠻喜歡他的紀錄片,雖然內容主觀,但他切入看事情的角度很有趣。這片於2003年得了奧斯卡獎,先來看個得獎致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7Is43K6lrg
Shame on you Bush!

兩個念科倫拜中學的小孩一天突然決定帶武器去學校大屠殺,當時震驚社會,導演藉這個事件帶出他對槍枝氾濫等議題的各種批判。正好Eminem的歌裡我最愛的一首"The Way I Am"的詞就講了這事件,以下節錄一下:
When a dude's gettin' bullied and shoots up his school
And they blame it on Marilyn
And the heroin, where were the parents at?
And look at where it's at
Middle America, now it's a tragedy, now it's so sad to see
An upper class city having this happening

電視媒體跟愚民千方百計想找到些其它東西來責怪,卻從來不曾檢討過或許自身才是這一切的源頭,也從不關心真正事件中受害者的想法。導演也真的找來了代罪羔羊搖滾樂手Marilyn Manson來訪問,我喜歡這句問答:
Michael Moore: If you were to talk directly to the kids at Columbine or the people in that community, what would you say to them if they were here right now?
Marilyn Manson: I wouldn't say a single word to them I would listen to what they have to say, and that's what no one did.

他比較加拿大跟美國的差異那段我很感興趣。加拿大是個生活悠閒適合養老的地方(除了冬天太冷這缺點),那裡有點像澳洲,人會花許多時間親近自然,電子科技發展可能還沒有台灣快(我前年去的時候發現我阿姨買的空白光碟是CD-ROM這個在台灣幾乎看不到的東西而不是DVD),卻懂得享受有品質的生活。但美國生活則相對緊張很多,人沒那麼友善,種族歧視也遠比加國嚴重。加拿大理當是個跟美國最相像的國家,兩邊來去自由,連貨幣都能通用,但我從小就感覺得出來這兩國有著明顯差異。片中說加拿大人都不鎖門這點我存疑,我印象中是沒這麼誇張,但同樣有著高比例的人持有槍枝,加國犯罪跟槍擊案卻遠少於美國這點倒是很有趣。他的推論是媒體促成的恐懼與仇恨,我頗認同他的觀點。片中有點出加拿大人買槍多是打獵用的,但美國人很多似乎是為了"自保"、"捍衛權利"而覺得需要擁槍自重。

片尾去拜訪槍枝協會會長家的片段也很有趣。因為導演本身是以"槍枝協會資深會員"的身分來質疑這個每次在慘案後故意出現辦活動來挑釁的行為。傳達的訊息是"雖然我屬於這協會,但我厭惡你的作為"。這種氣氛鬧僵的質問場景在Moore的片中常可見到,跟傳統紀錄片想要客觀完全背道而馳,卻表達了強烈的主觀批判,也能挑起觀眾情緒。

我很喜歡片中的幾個短片,分享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GsczwEKnOI
What a wonderful world。用911收尾太讚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BHtjZmSpw
美國驚嚇史,極盡嘲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