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在拼命噴出,但請仔細觀察強弱,看出端倪了嗎?幾乎完全映證了貨幣戰的短期相對關係。美國日本這兩個印出一堆廢紙的萬惡源頭在短期得到好處,其它國家則受其害,相對弱勢很多。歷史上最大的金融泡沫已經成型,全球央行一同主導的龐式騙局不可能收拾了。看市場氣氛是否覺得很熟悉?彷彿2007的一片歡樂。接下來心態應該要和2007、2008年一樣心懷恐懼,不一定要放空,但反轉時多單一定要跑。

什麼FED救世界,安倍經濟學成功?別鬧了,會信這些媒體標題的人真的是腦袋燒壞了。講白了就是印鈔兼貨幣競貶,只是炒作資產剝奪窮人財富來貼補富人的手段罷了。這幾年應該常看到"美股漲了多少,台股應該跟著補漲"或"美股創高了,新興市場應該會跟上"這種夢話。但請先搞懂整件事情的邏輯,美日聯合印鈔就是要害死你這些新興市場讓自己得利,指望這些被掠奪的市場跟上掠奪者的漲幅不是做夢是什麼?

極度氾濫的資金讓美日這兩個以往幾乎不受熱錢影響的成熟市場被當作新興市場般炒作,這如果在過去十年是件不可思議的事,可見市場游資多得誇張。股市雖然泡沫大,但我認為還沒有債市危險,現在CCC級的垃圾債殖利率可能只有5%,西班牙義大利債券殖利率掉回4%以下,連希臘債殖利率都掉回10%以下。債券的問題在於它的殖利率隱含的是違約風險,而市場資金多不代表它的違約機率會下降,因此債券是目前市場最危險的一塊東西,我認為資產分配最好把債的持有比重放到最低。猜測之後如果出問題會從亞洲的公司債開始滾雪球。

其實這次甚至稱不上是美夢,因為除了那些最有錢的炒家外其他人在經歷的是經濟停滯與實質所得下降,不像2007年泡沫至少多數人感受得到泡沫的榮景。最後這夢會怎麼破碎呢?我預期的劇本如下:首先是貨幣戰爭的受害者新興市場陷入衰退,歐洲本來就超爛的經濟應該會繼續被拖累,最後美日企業大幅下修現在這種完全不可思議的"成長預期"。所以眼睛不要只盯著美日股看,現在是該留意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的時候了,順便該注意原物料產出國,像澳洲、加拿大。中國的衰退會拖累這些國家,如果它們開始持續破底走弱就要小心了,泡泡破滅應該不遠了。而成熟國家這些罪魁禍首結局會怎樣呢?這就要看日本表演了,我認為這幾年可以看到日本變成像歐豬一樣股匯債全部狂跌,政府準備違約。





來看幾個圖吧:

http://www.financialsense.com/sites/default/files/users/u618/images/2013/monthly-retail-sales-yoy-1993-2013.jpg 美國的零售數據
美國零售成長很弱,表示從2011年中後美國人消費並不強勁,復甦力道趨緩。這數據也和企業整體營收0成長顯示的一致,就是經濟在放緩,而非媒體宣稱的"強勁成長"。但不妨看看WMT、TGT這些零售龍頭股票一個個都在創歷史新高,有什麼誤會嗎?沒什麼,就是大家一起吹個史上最大泡泡。

DJ
道瓊月線

道瓊月線衝破通道上緣,不管日週月KD全部過熱,我猜我們已經很接近這個泡泡的末端了。他當然有可能再鈍化再拉個10%(我不敢低估人的瘋狂),但波動放大的高檔震盪應該不遠了。柏南克說沒看到泡沫,就像他到現在仍堅持2007美國房市沒有泡沫一樣,可以合理懷疑他不是瞎子就是裝瞎。
有些文章會說什麼美股本益比還沒到.com泡沫那麼誇張,但要注意的是這次是資產泡沫和實體經濟完全走反向,全球人口跟收入結構也無法支撐那美好的"成長預期",說這是最大的一個泡沫真不為過。

dollar index
美元指數月線

以美國印鈔的速度合理的美元指數應當要遠低於2007年的水平。但現在有個更瘋狂印鈔的國家叫日本,而歐洲的衰退也同樣給了美元短期支撐。不過下半年應該是可以賭個美元回檔。



http://www.trademag.org.tw/News.asp?id=610366 中國現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Ur18YriiS0 中國鬼城
中國的超大地產泡沫是當初金融海嘯時為了維持美好的GDP假象,全國政府跟民間拼命投入各種建設。短期似乎免於衰退,卻是吹出另一個更恐怖的泡沫,亞洲鄰國的房地產泡沫也是跟著這波整個炒作起來。但不可能有哪個國家可以蓋出一堆鬼城還不會有任何問題的,建商跟銀行貸款蓋房,房子賣不出去最後建商沒錢了只好倒閉,留下一堆呆帳跟這堆廢墟抵押品交給銀行。然後銀行就只好開始拋售這些鬼屋,但鬼屋沒人想買,價值肯定遠低於計算資產的價值,然後就是銀行開始無限打呆帳,最後破產。這跟美國次貸稍有不同,因為美國是需求方付不出利息,亞洲卻比較可能是供給方出問題結果資金鍊斷裂。但目前還沒看到那根最後的稻草,我想可能要等有指標性的大銀行、保險、地產業的公司出問題才能真正把中國這泡泡戳破。

再來講一下房地產好了。中國台灣都有同樣問題,真的有人想買房(勞動人口雖近頂但還沒反轉),問題是市場拼命蓋的都是價格定位過高的豪宅,或是被炒作起來的假豪宅,這些房子除了一些閉著眼睛30年房貸背下去,把未來可支配所得全丟在上面的傻子,不然一般受薪階級是不會去買的。就像大陸空置的公寓幾千萬棟,同樣也是因為這些公寓並非一年賺幾千美元的勞工們能買得起的。所以會看到好像供給需求都很多,但真正交易量不多,因為供給和需求的種類是不搭的。

那最後會怎樣呢?之後要嘛就是蓋便宜的房子才賣得出去,要嘛就是現有的房子降價,不然沒人會買。但不論是何者,過度供給的高價住宅不可能維持這價格,而這些房子多在建商、投機客、富人手中,這幾種人持有房地產常是為了投機需求,一旦價格反轉投機需求是消失最快的。當大家拋售的時候,各國房地產泡沫都演過了,會是個持續一年以上的精彩大戲。

--

手上部位:少量台股空單、etf: DBA(買一點被套牢中,等著買更多)

我這波做得很失敗,美股多頭部位持有很少,台股空單還被軋,發現泡泡行情我好像都很難賺到錢。

外匯部份看起來有點結構改變的味道,美元變成風險商品,跟著股市不斷噴出。日幣自然是推升美元的大功臣,這幾個月來和美股走勢也一致,所以如果日幣開始一波反彈帶動美股拉回那應該才是跌真的。

台灣目前是幾個亞洲鄰國間較明顯有跟著吹泡沫的,而這一波跟韓國拉開了7%的差距,所以我才會認為空台股是個好選擇。但這波似乎有熱錢硬是要軋,真正大放空單可能還要等一陣。未來要空亞洲我覺得從台灣下手就好。猜頭是危險的,我的部位的虧損就說明了這點XD 但如果真要猜我建議從新興市場開始猜會安全些(如前面我說的劇本,我認為新興市場會先出問題)。

這波毫無疑問是泡沫行情,問題是我們在泡沫的哪?
http://people.hofstra.edu/geotrans/eng/ch7en/conc7en/stages_in_a_bubb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