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數據開始看到更多亂流了,尤其像PMI這種領先指標都遠低於預期,但美股繼續無視創高。但這也許提供了短期放空的機會,當市場無視於任何利空的時候有稍微大一點的事件就容易有大拉回。下週數據重要性更高,ISM、非農,積極一點如果到週三數據都不好的話就可考慮建空單賭非農。保守的可以等非農公佈再看。

如果有留意,今年美國企業獲利成長率開始下降了,如果這現象持續的話代表現在股價明顯被高估,畢竟現在指數在歷史高點,試想股價隱含的成長率預期有多高。

看到Peter Schiff最近又常上美國節目的樣子。他是誰呢?就是金融海嘯前常上節目說房地產泡沫然後被其他來賓嘲笑的人物,事後曾被吹捧一段時間,現在又看到他上節目被嘲笑,覺得歷史似乎快重演了。上youtube查這個名字就可以找到很多影片。我覺得他看事情蠻清楚的,下面列幾個他的看法:
1. 柏南客沒有解決房市泡沫,而是吹出另一個房市泡沫,而且這次可怕的是政府直接參與房地產市場(就是指柏南客QEn每個月買MBS債的事)
2. FED不會也無法停止QE,因為復甦的假象是建立在氾濫的資金上,政府一收手這假象就會破滅。通膨帶起市場利率反轉會拖垮美國國債跟美元,也會拖垮FED的資產負債表。美債不會直接違約,但政府會繼續印一堆廢紙美鈔來還。
3. 下個泡沫破了FED將沒有任何手段來應對。2008年它不願忍受幾年衰退改善財政與經濟本質,反而是將原本的泡沫再吹起來,且吹更大,這次將難以挽救,因為所有手段都用光了。
4. 結論:因為美元終將崩盤,所以該買黃金。
我不認同他的結論,因為黃金短期太貴。我覺得長期該買股,短期用外匯或其他商品避險皆可。此外他說的事情距離發生應該還有一段時間,我認為可能要明年以後,因為目前還沒輪到美國爆。

我依然認為下半年很有可能是亞洲泡沫破滅的時間點。怎樣判斷房市泡沫破了否呢?我覺得可以參考美國的例子,金融海嘯是貝爾斯登破產開始引起市場注意的,所以亞洲如果出現哪家銀行或大型建設公司被房貸拖垮應該就可確認,然後就是追殺銀行壽險營建股的時候了。


部位:歐元空單、台指金指空單(進了一半,還有一半準備找機會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