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67d1e80f0ea4b

Sonatine

我一向喜歡北野武拍的電影,也喜歡他當演員的演出。北野武的作品內容可以大致分成兩類,一種是暴力黑道片,另一種是非暴力的小品。相較之下我可能更愛他的小品部分,而非風格冰冷的純黑道題材。當然界線並非絕對,黑道跟警察有時候也會跑到小品故事裡插一角,而這類結合兩種題的作品往往是他最讓人驚豔的傑作,這片即是其一。

1993年的奏鳴曲應該算讓北野武在國際上大鳴大放的作品。這部屬於他最擅長的黑道故事,講一個被派到沖繩處理糾紛的黑道幹部的遭遇。我喜歡導演處理這片的手法,因為故事雖然是黑道間的衝突,北野武卻設計讓這群黑幫份子因為要等待上級指示,跑到海邊小屋去躲藏,順便度假。因此看到這群殺人不長眼的黑道份子像天真的小孩一樣整天在海邊玩遊戲,丟飛盤、放鞭炮、挖沙坑、玩相撲樣樣都來,前面見似緊張的黑道槍戰劇情一下轉成一片輕鬆的氛圍。

全片步調很明顯是快-慢-快,似乎呼應標題"奏鳴曲"的節奏安排。歡樂的平靜海邊生活最終還是被闖入的殺手給終結了,主角也發現自己這幫人才是要被剷除的目標,因此步調也回到開場的黑幫火拼的快步調節奏。諷刺的是最終主角能開外掛以一己之力殺光仇家,卻還是逃不掉北野武電影中極道角色注定的死亡結局。

結局安排是好的,但我覺得略顯突兀,關於主角舉槍的緣由前面應可多暗示一些(像海邊玩槍一幕稍有伏筆點出主角有求死之心)。我的解釋是主角厭倦了提心吊膽的黑道生活,也意識到他身為黑道必然永遠會給周遭的人帶來危險(雖然他似乎暫時解決了所有敵人,但也只能得到一時安逸),而過去幾天已享受了自己嚮往的退休生活,故有此生足矣之感。我認為相比之下北野武之後在"花火"中整部片連貫地譜出一個注定的悲劇結尾,明顯看得出導演功力更爐火純青了。

北野武的電影有個特色就是靜。尤其在黑道對峙或槍戰的場景沒有其他配音,反而讓氛圍更冷峻無情。許多畫面無聲反而更顯得美,讓人意識到靜才是生活的常態,而非不間斷的台詞或配音洗腦。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配樂,久石讓的配樂讓這部電影更完美。多數人可能都只知道久石讓跟宮崎駿常常合作,但其實北野武的作品也幾乎都是久石讓的配樂,不妨多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