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覺得不太可能QE3,因為通膨已經爬起來了,不過想不到柏南克為了選舉甚麼都玩得出來:D

那之後行情主軸應該就是通膨爆表。前兩次QE明顯無助於改善經濟,只是讓熱錢推升通膨跟製造泡沫。在每次貨幣政策效果會減少的假設下,這次的效應維持時間應該不會像過去那樣持續一整個波段,我猜幾天內就會消失。

美國現在的問題是根本沒那麼多投資需求,這不是印錢就能解決的事。新興市場先前靠熱錢吹出大泡沫,但前一陣走弱同樣來自於沒有實質需求,這次能否再靠熱錢繼續吹大泡沫呢?我存疑。不過不管怎麼說這應該是新興市場泡沫破掉前的最後一個可能美夢了:D

通膨爆表直接傷害的是新興市場。同時我也很懷疑美國壓得住自己國內的通膨,尤其是最近通膨數據已經不低了,這應是之後觀察的重點。除非美國會走上像日本那樣的路(個人覺得不太可能),不然我頗懷疑無限印鈔真的可以把通膨全丟到海外而不傷害自身。

--
用最簡單的邏輯想一下QE 123的時間點與全球經濟情況。

QE1時正好是股市低檔,危機後的快速反彈起點,全球還把焦點放在危機中心美國,復甦下資金流出美國追逐新興市場高報酬。(市場覺得美國差非美好,錢往外流)

QE2在2010年底,這時在股市相對高檔,歐債問題開始浮出。資金持續從美國流出,但很快就泡沫到頂,之後能持續創高的只剩美國。(市場還在擔心美國二次衰退,短期錢往外流,但後來歐債發生,新興市場爛掉,發現美國才是復甦主軸,錢回流美國)

QE3,現在美國股市在歷史高點,全世界相對經濟最好的國家在高通膨下不升息反而再印鈔,後果如何呢?
第一反應就是像前兩次一樣先去國外炒商品再說,但應該很快就會意識到歐洲爛,新興市場爛,只剩美國在緩慢復甦,最後就是錢還是會回到美國,而且速度應該比之前快得多。原物料可能有短期上漲,但在新興市場根本沒需求下應該還是會跌回來。還剩甚麼東西能抗通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