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很弱。比方說我覺得台灣薪資太低,但我卻想不出方法改變。更甚者,我也想不出怎樣利用這種便宜勞力來創業或賺取利潤。

這感覺就像在金融市場上看到套利機會卻不知道怎麼去套一樣。

--
今天看到經濟學版的一篇文章覺得豁然開朗,他認為政府政策應該就要像菲律賓那樣輸出勞力到外國!情感上認為台灣不該走上勞力輸出國這條路,但這的確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我們都看到國外薪水高過台灣甚多,在國外賺錢的人的所得都讓人稱羨,那政府該做的就是讓國人可以很容易去國外賺這些錢,而不是讓就業市場跟著國內不爭氣的產業一起爛掉。

一個國家當公務員變顯學的時候表示它已經爛了。當初為什麼會有18%?因為公務員薪水太低了所以用這個來補貼。但幾十年過去,曾幾何時公務員薪水福利變得人人稱羨。說真的公務員薪水多嗎?以國外薪資水準來看其實也沒多少。但因為民間薪資太低又一堆加班,相對來講公務員變成很不錯的選擇。這也代表台灣的草莓企業們經過了這些年來根本沒長進,搞不好還退步許多。

其實台灣早就是人力輸出國了,只是自己不承認罷了。台灣多少人在大陸工作?而有辦法去美國的人不也都在幫美國人打工。說著說著,發現我如果要找工作好像該去加拿大才對,雖然我比較希望不用找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