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306880

A Confucian Confusion


趁颱風假看電影。每次看楊德昌的電影就很感慨,台灣最好的導演之一,其諸多作品台灣卻買不到,要想盡方法從國外購入。

台灣名導作品跟一堆爛電影的最大區別在哪呢?我覺得就在於人物的對話台詞還有說話的自然程度。楊德昌電影裡的人永遠是身邊隨時會看到碰到的人物形像,故事也往往是生活中隨時可能碰到的場景,所以感覺寫實而不造作。陳湘琪在這片的造型很美,讓人聯想到"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女主角。

片名很有趣,是導演對於儒家思想的反思。是否儒家思想造成了每個人都在"裝"?造成每個人都要"和別人一樣"才能見容於社會?更有一大段關於如果孔夫子到了現代的論述,也許連孔子都會被認為是在裝樣子。"搞"藝術,片中不斷明嘲暗諷所謂的"藝術""文化"產業,也探討現代人的生活空虛,讓人從這些虛偽廉價的"藝術"中尋找慰藉與寄託。

這是一個結構特殊的電影,用字幕當作每一小段的開頭,如舞台劇一般的頻繁換幕架構,其實無非是一段段導演自己理念與想法的傳達。這種導演自述中自然會多了些過與矯情的片段,但整體來說對白還沒有到讓人厭煩的程度。

相對於牯嶺街、恐怖分子的冷峻風格,我更喜歡一一跟獨立時代這種寫實且有笑有淚的故事。但總歸楊德昌的作品看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讓我失望的。這幾年我才發現原來我錯過了這麼多台灣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