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培送我這本絕版書。每次重看都更愛這部小說。我真的覺得這篇是台灣文學上最好的小說之一,也覺得袁哲生在文學上的地位應該被遠遠低估了。

故事像一段平鋪直敘的回憶錄,但其中一貫的寂寞氣氛卻連成一氣。小說中包含許多故事許多人物,但主角卻總是孤獨的,就算在吵雜的人群中、興奮的遊戲裡,他還是意識到自己是孤單一人。

我想到徐四金的"夏先生的故事",同樣是個像是童年回憶的短篇故事,甚至用上了死亡這刺激元素。這也是篇好看的小說,但相比之下我覺得徐四金反而遜色了。

故事最後一句:[我還記得他們躲起來前的樣子。] 長大是否真的像場捉迷藏,許多以前的朋友就躲起來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