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多年可能是台灣電影最慘澹的時光,近幾年則是一些沒什麼品質可言的國片大賣,我不知這是否是好事。

回頭看,台灣電影最輝煌的時期就是台灣的新浪潮時期吧!楊德昌,侯孝賢,蔡明亮(?),還有早期的李安,他們作品票房可能沒那麼亮眼,但絕對有很多好作品。
我覺得8,90年代是文學世代,是台灣文藝最精緻也最興盛的時代,不論小說與電影,這年代的好作品不勝枚舉。
想到上週末重看的飲食男女,這是李安父親三部曲中唯一與金馬獎絕緣的,但我卻認為這是他從影以來最好的作品。這部的劇情安排非常細膩,轉折也處理得很好,簡單樸實卻把握了國片最動人的元素。
同樣我也想到一一,我主觀認為這是我看過最好的電影之一。宏大的格局,細緻的敘述方式,看完只覺餘味無窮。場景人物都如此熟析,連劇情都像自己或周遭人的人生,可以輕易將自身投射於劇中角色,楊德昌這部片是拍給台灣人的。如果要選一部片代表台灣,我一定選這部。

現在一些走粗俗路線或是網路小說這種粗劣品質的作品都能改編成電影大賣,讓人感嘆過去的好電影時代去不復返。放眼望去沒看到哪個導演有展現可以媲美過去那代大導的作品或能力。如果電影工業只能帶來大量免洗商業片,或許如楊德昌默默為理想而虧錢也願意的獨立製片精品對台灣電影更有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