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論課上了這麼多,我覺得重點就兩個:
1. 買股票最好
2. 要分散風險,選擇效率前緣上的投資組合
其它很多零碎的東西,但我覺得真的能教人賺錢的就這兩個。

但這麼簡單卻很難確實執行。首先,要人不要"time the market"很困難,人總有主觀感覺現在是高是低,總會預期未來會漲會跌,所以要人不管自己想法很難。再來人都想短期得到暴利而沒耐心等長期報酬(所以我懷疑"多數人是風險趨避型"的這個論點有沒有錯,我反而覺得多數人是喜歡當賭徒的)。
我自己也在犯這種錯。

我覺得市場價值差異最大來源是錯誤預期。現在市場價值是兩三年前價值的1.5倍?當然不可能,過度樂觀與悲觀可能是這差異8成的來源,如果要賺超額報酬,這就是最大的價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