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bEbzoENY_1148432315.jpg

Chungking Express

這片應是王家衛電影裡較好懂的一部,當然畫面與台詞依然是電影的重點,但這片的劇情相對他其他作品來說隨和很多。

重慶森林指的即是電影中的場景"重慶大廈",一個混亂、龍蛇混雜的商場。一個擦身帶出了前段金城武飾演的警員223號與林青霞演出的毒品走私商兩人間的邂逅,最後223回到飲料攤前的另一個擦身又帶出了後半段王非與梁朝偉的戀曲。後半段愛情故事有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可愛感,女孩同樣不敢明說自己的感覺,反而多次潛入梁朝偉公寓做打掃,最後還畫了那張一年後的預約機票,預約著之後的相見。

大量手持鏡頭呈現出重慶森林的混亂,晃動與歪斜的畫面配上音量極大的背景配樂更增強了效果。導演試了一種奇特的鏡頭,一個畫面前後景一個加速一個減速,所以可以看到清晰的飲料攤前梁朝偉用極慢的速度舉杯喝咖啡,而攤前失焦處模糊的人群則快速穿梭,這種搭配似乎更能強調慢鏡頭的動作。




台詞:

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跟她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57個小時之後,我愛上了這個女人。

我們分手的那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我願意讓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May最愛吃的東西,而5月1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我自己,當我買滿30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情就會過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什麼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

在1994年的5月1號,有一個女人跟我講了一聲「生日快樂」,因為這一句話,我會一直記住這個女人。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的話,我希望這一個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上班的時候忘了關水龍頭,還是房子越來越有感情。我一直都以為它很堅強,誰知道它會哭得這麼厲害。

看著它哭的樣子,我覺得很開心,因為無論它的外表怎麼變,它仍然是一條多愁善感的毛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