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接觸了許多捷克文學,也許是因為我喜歡看捷克小說而去涉獵,或許是我喜歡的小說正好是捷克作家寫的,我猜可能兩個原因都有吧,只記得常常拿起有興趣的書,看到作者簡介就驚訝發現他是個捷克人。捷克小說是20世紀文學裡極亮眼的ㄧ顆星,哈謝克、卡夫卡、恰佩克、赫拉巴爾、米蘭昆德拉、伊凡克里瑪,各個都在文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作品也都是近代文學的經典。

諷刺是捷克文學裡的重要元素,哈謝克的"好兵帥克"嘲諷著一次世界大戰的奧匈帝國,恰佩克的"山椒魚戰爭"影射著法西斯,其他人則藉作品諷刺二戰的德國與後來的共產政權。然而相對於俄國文學的諷刺中帶有強烈批判,捷克文學更多的是自嘲,用輕鬆的口吻寫出自身的荒唐事,像講笑話般談述著周遭的慘事的與民族苦難,其隱含的強烈諷刺不輸俄國文學。

荒謬感也是捷克小說的共同特色。卡夫卡的"城堡"、"審判"、"變形記"情節都極其荒誕,赫拉巴爾的"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裡也充斥著荒謬的情節。荒謬與寫實乍看似乎是反義詞,然而捷克小說卻將這兩者結而為一,告訴讀者荒謬才是最真實的人生。這些捷克作家常常藉由描述真實卻可笑的事情,表現出生活的荒誕與無奈。

前身是波西米亞人的捷克人是個有趣的民族,在二戰時德國入侵,捷克打都沒打就投降了。讀過捷克小說後讓人感覺捷克人對於共產制度的厭惡之甚,甚至超越入侵他們的德國法西斯。捷克文學三劍客赫拉巴爾、米蘭昆德拉與伊凡克里瑪的作品中都盡其所能嘲諷著共產政權,可見這個民族似乎對於共產政權在思想上的箝制深惡痛絕。

布拉格古城保留著捷克的豐富歷史痕跡,許多捷克小說也圍繞著這座城市。近代捷克多災多難,被諸多國家入侵,然而近代的精彩捷克小說也正是在這種背景下產生的,我想也許國家苦難正是作家寫作的原動力。

--
推薦的書單:
哈謝克 "好兵帥克"
恰佩克 "山椒魚戰爭"
卡夫卡 "城堡"、"審判"、"變形記"
赫拉巴爾 "過於喧囂的孤獨"、"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中魔的人們"、"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 (其他作品稍嫌平淡)
伊凡克里瑪 "我快樂的早晨"
米蘭昆德拉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