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覺得人每天說太多話了。我驚訝於一些人能滔滔不絕的講著,讓其它人插不進話。常有人問我是不是很內向,如果說話少等於內向,那就是了。看到一個人我常常不知道要跟他說甚麼話,或是說,我根本沒甚麼東西想說。我一點也不關心他幾歲、住哪裡、念甚麼學校、近來可好等各種寒暄時的客套場面問題,我相信對方也絲毫不想知道我的這些資料,但很多人似乎受不了生活上有任何一刻的沉默,非得重複進行這種寒暄。
比起說話,我更喜歡聽別人說,最喜歡的是聽他人說自己的人生故事。因為我無法經歷他人的人生,所以這些故事格外珍貴。聽話也是個適合觀察人的時候,身為旁觀者可以注意其他人的各種小動作與反應,很有趣。

科學家總說人的大腦有多少潛能,但我想潛能也許終就只會是潛能,不會變成能力。人的天性就是不想思考,只有想不開的人才會對事情做深入了解。就拿我常舉的例子,當初之所以不想念電資是因為覺得電資人的語言狹隘,只有同樣念電資的人懂、會關心。也許你花了幾個月設計出來最暢銷的手機晶片,但一般人一點也不想知道你是怎麼設計的,也不想聽你說你在設計上做了甚麼聰明絕頂的嘗試,他們只想知道這手機外型好不好看、自拍出來的效果如何、有甚麼好玩的遊戲、還有待機時間有多長。書店最熱賣的書是企管、投資理財的暢銷書,但真正解釋投資理論的投資學課本卻沒甚麼會去看;如免洗餐具看完就不會再看的網路小說賣得很好,一本本流傳了多少年的文學名著瑰寶卻乏人問津。
人不願思考也不願研究,但有趣的是一般人卻很愛聽別人說一堆白話的大道理,並視其為真理。我總訝異於企管的書賣得好,想來大公司的老闆不會有時間去寫這種書,而看這些書的人也不會變成日後的高階主管,但偏偏有一些不相干的人跑出來"歸納"大老闆的行事風格,"整理"出這一本本談"管理"的書來招搖撞騙,也讓口袋荷包錢賺得滿滿的。勵志的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個世界荒謬得有趣。

因此諷刺的是當人對任何一件事用心以後,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難找到同好。"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薩賓納無法忍受媚俗(kitsch),然而媚俗才是一般人的生活,不媚俗終將導向孤獨,不見得是外在,而是心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