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費里尼的"8 1/2",當時不是很懂。原本覺得費里尼就是歐洲藝術片的代表,但這本書卻告訴觀眾他的電影的單純與簡單。"8 1/2"是講一個碰到創作瓶頸的導演的故事,但其中充滿了許多非現實的想像。費里尼說他拍這片時,第一次到片場卻不知道要拍甚麼,腦袋裡沒有靈感,於是他決定就拍他自己陷入困境的情況。

費里尼所有的電影都是在講自己的夢,對他而言電影就只是將他的夢化為現實的方式。飛到空中的人是他夢中的想像,肥大豐滿的女人是他的慾望對象,被女人圍繞是他的渴望,片尾的小丑,這個出現在他許多作品中的元素,也就單純是他將童年就喜歡的馬戲團小丑班上螢幕。

費里尼說:[想認識我就去看我的電影。] 他覺得他拍的電影比現實還誠實。在電影中他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各種欲望與想像呈現出來,電影似乎只是個讓他的夢具現化的媒介。他說每部片都像是他的小孩,而拍完了這小孩就像是離他而去了,因此他幾乎不看自己過去的作品,同樣他也很少看其他人的電影。和許多名導演不一樣,費里尼不是個電影知識淵博的影評人,他只是個不斷想將自己腦中想到的有趣事物拍成電影的人。

他不是個一板一眼的導演,很多片段都是即興演出。他也不是個強調技法的導演,不會刻意玩弄攝影技巧。電影對他來說不只是工作,也是他的娛樂,他想做的事就是部用休息,一片一片拍下去,可惜片約卻很少。他似乎只是個畫家,想將腦中的所有美景一一呈現在螢幕做成的畫布上。

這本書雖然是自傳,但其實是他的好友記錄14年來與他的無數次訪談,如果他晚點死,這本書也許會更長,因此讀起來不像是枯燥的傳記,而更像是一本小說,講著這個特別的導演的故事。我以後可能還是不會喜歡他的電影,但我覺得他是個很有趣的導演。換個方式來看,費里尼的片一點也不難懂,他只是透過電影誠實地訴說著自己的夢想與慾望。影評人對他的片子有各種理論評斷,研究費里尼的論文也很多,但費里尼本身對這些都視之為垃圾而不屑一顧。他也討厭各種訪談,他說:[我想說的東西都已經在電影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