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_9.jpg

Plan 9 from Outer Space

我終於看到了傳說中最爛的科幻片,Edward D. Wood, Jr.的大作!

這片沒有我期待中的爛,因為它至少有頭有尾的拍完了。我比較想看他那些沒錢拍完所以亂插奇怪短片的電影!但這片同樣是白爛到一個極致。

一開始一夥人圍著一個墓地發呆,應該是葬禮吧,但牧師拿著聖經卻也一句話都沒講,只聽到旁白在敘事。等旁白講完一段落後這夥人就原地解散了,很特別的葬禮。
接著女鬼現身,然後兩個挖墳工人就死了!怎麼死的?我不知道,導演說這是秘密。接著女鬼的老公在自己家門口很悲傷,突然也就死了。發生什麼事?秘密。之後挖墳工人的屍體被發現了,所以警探來查案,但警探走一走就碰到女鬼跟一個吸血鬼,所以他也死了!對,死法還是秘密。

接著終於有爆點了。原來那一直遮住臉,動作像是吸血鬼但其實應該不是,但估且還是稱他為吸血鬼的長袍男,就是那女鬼死掉的老公!
(事後補充: 我知道為什麼我為什麼會質疑了,因為這個角色有換過演員,有幾段不是老人而是替身演出!)
導演明顯不懂光線控制,所以常發現那吸血鬼走到開放處就變白天,換個場景又變晚上。不過也可能是我沒看出導演要想製造奇幻的時間變化也說不定。

導演大概覺得人死得差不多了,而這片應該是科幻片而不是鬼片,所以決定讓科幻部分登場了!
飛碟出場了!咦,飛碟是在空中沒錯,可是螢幕上怎麼看到有一條鋼絲清楚吊在上面?這一定是導演刻意埋的伏筆等著觀眾來發現!
(事後補充: 那不是鋼絲,這片製作成本沒高到可以出吊車,那是釣魚線。)
終於大場面來了,出現了一段軍隊對飛碟開火的片段。我得稱讚他這段拍不錯,地面武器跟飛碟的交互剪接看起來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但為什麼三顆飛碟要特地大老遠飛過來在原地不動給火箭打呢?而攻擊畫面就是三個假到不行的飛碟伴隨旁邊不斷有火箭爆炸的煙火。

飛碟搞完了要看外星人了。但導演肯定是沒錢弄很炫的外星人造型,所以只好設計得跟人一模一樣,讓演員不用化妝就可以演出。外星人跟人類唯一不同的就是雙手抱胸的敬禮方式還有那閃亮的衣服,這也讓觀眾不會搞混這兩個種族,多貼心的設計!
而原來9號計畫是外星人要嚇嚇人類的計畫,所以女鬼、吸血鬼、還有變成像殭屍的死掉警探就是他們用高科系光線控制的三個傀儡。而此時外星人大概覺得人類已經怕了,因此決定要跟人類對話。

導演明白身為地球人要愛地球的道理,絕對不能讓外星人贏。所以外星人決定敞開大門讓人類拿著槍進到飛碟裡威脅自己,而自己的雷射槍跟機器卻完全沒拿出來用過。外星人後來決定靠嘴砲服人,講一堆道理,說人類會用一種還不存在的科技來引發連鎖大爆炸,炸掉所有陽光照射到的星球。而邊講還不忘一直罵人類是笨蛋,於是激怒了有肌肉無腦的人類,兩邊就開始打肉搏戰。想當然外星人打不過,最後甚至自暴自棄,砸了自己的機器引起大火。導演這時應該是發現拖台錢太久了,又想說科幻片一定要來個大場面特效,所以讓起火的飛碟在空中爆炸!人類終於戰勝了外星人,華麗的收尾,拍完收工!

好棒的片,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好想蒐集他的其他作品!

--
提姆波頓的作品"Mars Attack"就是在向這片致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