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1197618160.jpg

Glory To The Filmmaker!

這是2007的片。如果有看過北野武1995的作品"性愛狂想曲",那應該會覺得這兩部的風格很相似。我個人不喜歡這兩部片,因為導演的笑點實在讓我笑不出來。

前半部我覺得不錯,一開始先來一段標準黑道片,接著導演卻說他自己不拍黑道片了!於是嘗試各種風格的片子,卻都不成功。所以我們就看到一堆類型的短篇,都以失敗收場。事實上這段不只是一堆失敗短篇,重點反時是在和影迷對話。由這些短篇可以看得出許多他過去作品的影子,還有很多他想諷刺的東西。
步調極慢的小津安二郎風格,喝杯茶要30分鐘。懷舊電影,這段有"血與骨"的影子,只是還沒那麼黑暗。鬼片,一方面鬼不可怕,另一方面為什麼會出現水手服跟泳裝少女?這是要諷刺一些漫畫吧!愛情片,那個盲畫家跟學生站在海邊的畫面似乎是呼應"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而拍不完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盲人的話應該長怎樣,這還蠻好笑的。武俠片,這是講他拍的"盲劍客"吧,最後拍到忍者刺殺成功卻開始想到不合邏輯的問題。

後半部是一部科幻大片,劇情完全無俚頭,這段也就是我無法接受的。人物一直跌倒(不好笑),奇怪的博士發明的爛機器(不好笑),很爛的特效做的鬼還把句大充氣假陽具當吉他(非常不好笑)。當然我知道這段是呼應"性愛狂想曲",但幾十分鐘荒謬的橋段,僅有極少數笑得出來的笑點,讓人無語置評。

整片呈現的是一個導演的創作與轉型歷程,經過許多失敗,最後搞出一個大雜燴電影。還在地球毀滅時浮出"Glory To The Filmmaker!",有點像是說導演有能力呈現各種荒謬。
結尾北野武問醫生他的腦子檢驗結果如何?醫生說:"它壞掉了。"這就是北野武的自嘲吧。

私心希望北野武還是回去拍黑道片或小品吧。他的黑色喜劇片實在不合我胃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