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67c5833.jpg

Persepolis

最近好像看了很多特別的國家的電影,先前的古巴,還有這片講的伊朗。

這片替我解答了很多對伊朗的疑惑,似乎可以理解為什麼一個物質上富足先進的國家卻同時又有如此蠻橫的規定與管制。
一個從帝制到專制的國家,經過革命想要民主,卻只是迎來另一個極權政府。隨著內部清算加上對外面臨兩伊戰爭,使國家動盪不安。
在國內教育水平不低的情況下,卻如此貶抑女性的地位,似乎是個奇怪的現象。背後原因應是當權者非知識分子且監控者多為地痞流氓,因此挾宗教走極端主義,似乎與阿富汗的情況有點類似。

留學那段表現得很生動,盡力想融入歐洲當地生活,卻還是少了份歸屬感,許多移民或留學的人可能都有類似的感覺。成長的地方是個拋不掉的包袱,卻也是個最後的依歸。
主角祖母的一句話,"表裡如一",貫串了整片。因此在政府不合理的制度下,主角一家雖然依循,卻忠於自己的想法有時選擇對抗或不合作。又如同最後主角終於大方承認"我是伊朗人"而不再有自卑感。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這與我喜歡的"真"意義相同。

歐洲動畫風格與美日又完全不同,構圖與線條簡單,因此有點像是漫畫。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雖然主題圍繞著政治,但卻是從一個小女孩成長過程的觀點來敘述,於是寫實地表現出伊朗平民的生活與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