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e_runner.jpg

The Kite Runner

連續兩天都是看小說改編的電影,這片明顯比較好看。查了一下,導演是Marc Forster,其它作品還有口白人生、擁抱豔陽天、跟尋找新樂園。我覺得他相對其他好萊塢導演,在情感處理上很細膩,所以不會過於濫情或煽情。

人很奇怪,對於自己有所虧欠的人常常第一步想到的不是要去補償對方,而是選擇逃避甚至是繼續傷害對方。沒臉見對方所以設法上彼此再也見不到面,是鴕鳥心態卻也是人之常情。前面看著主角的所作所為心裡一定很反感,但細想會發現類似行為常常在周遭發生,只是不見得都這麼嚴重而已。也許坦白的溝通才是良藥吧。

我忘記書中確切是怎麼寫的,但我一直在等主角說出我最有印象的一句台詞"父親偷走了我知道我有個弟弟的權利"。結果看到結尾這句台詞還是沒出現,有點訝異。但再想想好像不管甚麼時後插進去都很突兀。這大概就是書跟電影的不同吧,書可以寫很多主角的想法自白,但電影裡導演一開始就沒打算用旁白,且鏡頭一直是從旁記錄著主角的一切行動,故如果把想法硬是變成台詞就情緒太重了。

我喜歡最後那段放風箏的畫面。主角從操控風箏的位置退到幕後控線的位置,讓姪子去控風箏,同時又講著過去的事蹟,且完全歸功到哈桑身上。這些很細膩的動作就訴說了主角心中對過去最深的懺悔與反省。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是甚麼樣的情感才能真誠地對對方說出這句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