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ing-bell-posterbig.jpg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精彩! 什麼是montage?這片就是個範例。
我覺得這片自己一個人在電腦前看好可惜,如果能跟其他愛看電影的人一起看應該會多很多樂趣。

鏡頭的角度選擇非常特別,且一直變換。畫面剪接拼湊也是變化多端,導演跟剪接師要剪出這112分鐘的成品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用了很多第一人稱視點,想完整呈現出主角看到的世界。我覺得這點導演作得很成功,讓人不由自主會聽著言與治療師的指示跟著主角一起眨眼。

平常看用嘴咬一隻筆操作電腦的人就覺得很厲害了,但靠眨眼寫出一本書更是難以想像的艱鉅工程。捫心自問,如果我是主角我會想做這種事嗎?我想不會,因為太累了。而也覺得主角何其幸運,周圍的人都很有耐心,願意一個字母一個字母慢慢等他表達意思。
也許我們太習慣語言的快速傳達,但在深思熟慮後言簡意賅的文字溝通也許表達的意思更精確。

電影看完,我腦中想到前幾天的新聞,一個被誤診為植物人的人過了23年才被發現其意識清醒。他的境遇比片中主角還慘,因為片中主角至少還能用眨眼來溝通。23年來只能當個觀察者的生活是怎樣?
我又想到我奶奶,當初變成植物人的她會不會其實也只是被困在不能動的身體裡,一直從那眼睛深處看著外面,想要跟外界溝通?

片名乍看之下突兀,片中卻有釋疑。Diving bell就是那套金屬潛水裝,主角就像被困在潛水鐘裡,看著外面的世界卻不能出去。蝴蝶是自由解脫的象徵,破蛹後自由飛翔,是主角所嚮往的。書尾他也說希望大家都有很多的蝴蝶(自由)。

主角有講一句話,他的思想是自由的。讓我想到"點燃生命之海"裡的主角在想像世界中遨遊的畫面。
很棒的一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